测试小故事7:信还是不信

  人之初,性本善。
  工作在一起,彼此信任是前提,但信任关系也很脆弱。

  几年前进入一家外包公司,接手了一个20人的新团队,前任离任连面都没见过,一切从头来过。刚过一周,人还没认齐,业务还没弄清,意想不到的事情让我措手不及。
  外包测试的一个特点是执行,在测试用例指导下执行对系统进行测试。执行过程中严格记录测试记录,标记测试结果、执行人和执行时间。最终提交测试结果,客户根据结果逐一验证问题,同时对执行结果进行抽查。
  问题就发生在执行过程中。一名同事在执行完一条用例后没有发现问题,标记为通过。但客户反馈,这条用例所涉及的端口在测试其间一直关闭,用例根本无法执行,更不要说是执行通了。
  问题来了,到底测试用例有没有被执行?客户给出强有例的证据,并且对团队产生了强烈的怀疑。这名同事也保证用例的确被执行过,测试结果没有问题。
  各说各有理,没有办法也不能怀疑客户,但是这名同事说的可信吗?到底信还是不信?先解决问题,先要保住客户的信任,先保证项目的持续进行。
  接下来一周,一边熟悉系统、一边查找项目资料(那个乱啊,找啥啥不全),然后加班写事故报告,接着再跟客户一次次的开会,接受一次次的质疑、接受一次次的问询。道歉、保证、给出整改方案,还好客户最终以观后效收场。
  外部一切安顿妥当,开始处理内部问题,一方面实施整改方案,一方面与当事人面谈。长谈之后,结果令人失望,说不清,很难再信。
  我希望相信这个新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但这种完全的、真正的信任需要时间,需要彼此之间用心维护,经不得破坏。一次失信,想挽回,真的有点难。

  信任,需要长时间的磨合才能做到靠谱。
  维系彼此间的信任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而这种信任又极其脆弱,且行且珍惜。
---------------------------------------------------------------------------------------------------------------------------------

  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一面做技术,一面接手和管理不同的项目和不同的团队,对管理中的信任也有了自己的理解。
  管理,需要彼此相信,需要信任团队的成员,放手大家做事情。周要对过程加强管理,及时纠错、纠偏;对结果的核心点、疑点进行检查,避免关键部位出现问题。
  相信不等于放任,需要有过程和制度的约束。严格不是不信任,是要对工作结果负责、减少不必要的错误,为自己、为彼此、也为整个团队。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