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常用命令与操作

30 篇文章 0 订阅
8 篇文章 0 订阅

操作系统:3.14 - kali - amd64 SMP Debian 3.14.5-1

MySQL: ver 5.5.38-0 on x86_64 (for Debian-linux-gnu)


我没有重装MySQL,直接使用系统中默认安装的mysql。

1、MySQL 常用工具与组件:

mysql, 客户端

mysqld, 服务器主要进程

mysqladmin, 一个管理服务器的工具。


2、开启、关闭MySQL服务器:

service mysql start 或者 /etc/init.d/mysql start

service mysql stop 或者 /etc/init.d/mysql stop

两组命令差不多,使用service工具也是启动/etc/init.d/mysql中的文件


3、解决mysql缺省密码登录问题:

mysql安装好后,可能密码为空(‘’),重新设置密码即可:

mysqladmin -u root -p password ,回车后输入新密码。

或者使用/etc/mysql/debian.cnf文件中的client节参数登录。


官网上是这样说的,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找到安装时MySQL自行设定的初始密码:

sudo grep 'temporary password' /var/log/mysqld.log

就是找它的日志文件,其中有记录下初始密码,这是安装时随机产生的,root的密码。

不过对于Linux上原有的MySQL,这一方法不一定能用,因为安装Linux系统时MySQL已经默认安装进去了。就比如我自己的Kali,刚安装好后在这个文件中查不到密码,而且其他错误日志文件也查不到,但Kali2的MySQL,其root默认密码是空,你甚至都可以不不输入任何东西,就能登进去。

mysql -u root

以上命令直接登录。


4、mysql客户端常用注意:

命令以分号结尾,表示之前的命令已经输入完成,可以提交执行,在没有分号的情况下,回车则换行等待输入;

如:

mysql> select * from ,此处回车换行:

           > mysql       ,若还是回车换行,则等待继续输入,

           > ;                ,此时mysql 认为你已经输入完成,可以提交执行。

系统数据库三个:

   information_schema

   mysql

   performance_schema

退出mysql : \q 或者 exit


登录方法:

mysql -u <user_name> -h <host_name> -p

-u :用户名选项;

-h:主机名选项,若不使用这个参数,则默认主机名为 localhost;

-p:密码,此处可以不以明文写出,之后mysql 会要求你的密码。


5、mysql常用命令:

  show, 显示,可以显示tables,显示databases,显示indexes等等。凡是对象,都可以显示其信息。

  use, 同MSSQL中的use,切换数据库,如当前在数据库information_schema操作,需要切换到mysql,则使用use mysql;

   help, 显示帮助,列出了很多常用命令,可以更详细的查看各个命令的使用。


6、查看用户权限:

show grants for <user> [@<host>],

如:show grants for my_first_user; 将显示my_first_user 用户所持有的权限。


7、修改用户密码:

SET PASSWORD FOR <username> [@<host>] = PASSWORD ('newpassword');

PASSWORD ()是系统函数。

    或者也可以使用mysqladmin工具:

myaqladmin -u <username> -p password


8、授权用户:

grant 权限1,权限2,...权限n on 数据库名称.表名称 to 用户名@用户地址 identified by '连接口令';

权限有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create,drop,index,alter,grant,references,reload,shutdown,process,file

若是全部权限,也可以使用:all privileges代替众多权限。


9、取消授权用户:

REVOKE privilege ON databasename.tablename FROM 'username'@'hos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