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也有做不到的时候

Google也有做不到的时候

在如今的IT业内,Google几近等同于永不失败的神话,看看它身上散发的光芒:最有钱的网络公司、股价最高、市场份额最大、人才最多。我们就能够知道许多人对于Google这种神话般的崇拜来源何处。

不过Google并不是万能的,例如你现在Google图片中输入你的名字查找,会出现一大串不相关、你不认识的相片。虽然Google一直在挑战超乎大众想象的新奇项目,但是在它主攻的搜索领域,特别是文字搜索领域,Google虽然是该领域搜索的巨头,却无法做到独霸天下,它也是有他所做不到的事情。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Google在文字搜索领域的英文语种中具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在其他语种Google目前只能够做到拥有该语种的搜索,因为语种变换之后,相应的搜索技术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Google在中国没有战胜双字节领域具有搜索技术优势的百度,在同样的中文词汇搜索结果中,Google的搜索结果一直没有超越百度,并且现在仍然存在差距。

而且这种现象并不只存在于百度,并不只存在于中国,2007年登录纳斯达克的Yardex,占领着俄罗斯 60%的市场份额,而Google只有8%。法国投资了一亿建立的Quaero和Exalead, Voila,Dir霸占着拉丁市场大部分的搜索市场。德国的Seekport和阿拉伯的Sawafi在欧洲、中东和印度也大举圈地。

无疑,Google在全球搜索引擎中占主导地位,但在少数国家,比如韩国、俄罗斯、日本以及中国,Google多年来一直无法进入第一阵营。特别是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市场(网民数量约为1亿)已经成为了Google最难啃的骨头。日本雅虎长期稳居当地搜索老大宝座,去年9月份的市场份额为51%,Google份额是39%。相比之下,Google日本要比Google中国有面子一些。

Google的落后并不是不重视日本市场。月初,Google对日本主页进行了改版,直接将日本网民的“热门关键字”放在了首页上面。之后,Google又聘请了东京互联网广告公司Cyberbuzz推广其widget版关键字服务,只要博客作者撰文赞扬该服务,就可以通“Pay-Per-Post ”形式获得稿费。偏偏,这个东西是Google在美国市场极力反对的。

TechCrunch的Serkan Toto用了一句话来形容Google日本的这些做法:利用各种诡计击败日本雅虎(Uses Every Trick To BeatYahoo In Japan)。看来这块骨头真的不好啃,为了提升份额,Google日本最终还是选择了妥协。

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最近投资网站The Motley Fool发表分析认为买入谷歌股票不如买入百度等本地搜索巨头前景更好的原因吧。而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百度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增长41%和24%,而谷歌按照非公认会计准则(Non-GAAP),第一季度收入仅温和增长6%。谷歌仍然表现良好,但增速明显放缓。

如今中文网页数从以前占全球互联网的2%飞速增长到如今的15%,恰恰伴随中文世界的经济发展,中文网页数能够强劲增长,侧面巩固着中华文化在互联网世界的影响,百度专注中文搜索可以说是借到了现实世界的大势。这种大势也让分析师格外对百度看好,认为今年百度收入有望增长30%,到2010年每股收益有望增长41%。与此同时,华尔街分析师预计今年谷歌收入仅增长8%,预计2010年收入增长14%。

其实说到底,强龙不敌地头蛇,哪怕Google再强,但它恐怕也只是一个世界性的搜索引擎。当别人想搜索其他国家或者语言的内容,比如:俄罗斯人搜索中文的时候,他可能不知道用百度,那他只能用Google了,但是他搜索俄文的时候,恐怕就会用Yardex,而不是Google了,所以在非英语系国家中,Google也有做不到的时候。

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