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 C的那些锁机制

NSLock

iOS中对于资源抢占的问题可以使用同步锁NSLock来解决(是不是想起了C的锁),使用时把需要加锁的代码(以后暂时称这段代码为”加锁代码“)放到NSLock的lock和unlock之间,一个线程A进入加锁代码之后由于已经加锁,另一个线程B就无法访问,只有等待前一个线程A执行完加锁代码后解锁,B线程才能访问加锁代码。需要注意的是lock和unlock之间的”加锁代码“应该是抢占资源的读取和修改代码,不要将过多的其他操作代码放到里面,否则一个线程执行的时候另一个线程就一直在等待,就无法发挥多线程的作用了。

另外,”抢占资源“如果被定义成了成员变量,这么做是不明智的,应该定义为“原子属性”。对于被抢占资源来说将其定义为原子属性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因为有时候很难保证同一个资源不在别处读取和修改。nonatomic属性读取的是内存数据(寄存器计算好的结果),而atomic就保证直接读取寄存器的数据,这样一来就不会出现一个线程正在修改数据,而另一个线程读取了修改之前(存储在内存中)的数据,永远保证同时只有一个线程在访问一个属性。

@synchronized代码块

使用@synchronized解决线程同步问题相比较NSLock要简单一些,日常开发中也更推荐使用此方法。首先选择一个对象作为同步对象(一般使用self),然后将”加锁代码”(争夺资源的读取、修改代码)放到代码块中。@synchronized中的代码执行时先检查同步对象是否被另一个线程占用,如果占用该线程就会处于等待状态,直到同步对象被释放。

指令@synchronized()通过对一段代码的使用进行加锁。其他试图执行该段代码的线程都会被阻塞,直到加锁线程退出执行该段被保护的代码段,也就是说@synchronized()代码块中的最后一条语句已经被执行完毕的时候。
指令@synchronized()需要一个参数。该参数可以使任何的Objective-C对象,包括self。这个对象就是互斥信号量。他能够让一个线程对一段代码进行保护,避免别的线程执行该段代码。针对程序中的不同的关键代码段,我们应该分别使用不同的信号量。只有在应用程序编程执行多线程之前就创建好所有需要的互斥信号量对象来避免线程间的竞争才是最安全的。

    -(void)criticalMethod  
    {  
        @synchronized(self)  
        {  
            //关键代码;  
        }  
    }  

使用GCD解决资源抢占问题

在GCD中提供了一种信号机制,也可以解决资源抢占问题(和同步锁的机制并不一样)。GCD中信号量是dispatch_semaphore_t类型,支持信号通知和信号等待。每当发送一个信号通知,则信号量+1;每当发送一个等待信号时信号量-1,;如果信号量为0则信号会处于等待状态,直到信号量大于0开始执行。根据这个原理我们可以初始化一个信号量变量,默认信号量设置为1,每当有线程进入“加锁代码”之后就调用信号等待命令(此时信号量为0)开始等待,此时其他线程无法进入,执行完后发送信号通知(此时信号量为1),其他线程开始进入执行,如此一来就达到了线程同步目的。

扩展–控制线程通信

由于线程的调度是透明的,程序有时候很难对它进行有效的控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iOS提供了NSCondition来控制线程通信(同前面GCD的信号机制类似)。NSCondition实现了NSLocking协议,所以它本身也有lock和unlock方法,因此也可以将它作为NSLock解决线程同步问题,此时使用方法跟NSLock没有区别,只要在线程开始时加锁,取得资源后释放锁即可,这部分内容比较简单在此不再演示。当然,单纯解决线程同步问题不是NSCondition设计的主要目的,NSCondition更重要的是解决线程之间的调度关系(当然,这个过程中也必须先加锁、解锁)。NSCondition可以调用wati方法控制某个线程处于等待状态,直到其他线程调用signal(此方法唤醒一个线程,如果有多个线程在等待则任意唤醒一个)或者broadcast(此方法会唤醒所有等待线程)方法唤醒该线程才能继续。

假设当前imageNames没有任何图片,而整个界面能够加载15张图片(每张都不能重复),现在创建15个线程分别从imageNames中取图片加载到界面中。由于imageNames中没有任何图片,那么15个线程都处于等待状态,只有当调用图片创建方法往imageNames中添加图片后(每次创建一个)并且唤醒其他线程(这里只唤醒一个线程)才能继续执行加载图片。如此,每次创建一个图片就会唤醒一个线程去加载,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生产者-消费者模式。

iOS中的其他锁

在iOS开发中,除了同步锁有时候还会用到一些其他锁类型,在此简单介绍一下:

NSRecursiveLock :递归锁,有时候“加锁代码”中存在递归调用,递归开始前加锁,递归调用开始后会重复执行此方法以至于反复执行加锁代码最终造成死锁,这个时候可以使用递归锁来解决。使用递归锁可以在一个线程中反复获取锁而不造成死锁,这个过程中会记录获取锁和释放锁的次数,只有最后两者平衡锁才被最终释放。

NSDistributedLock:分布锁,它本身是一个互斥锁,基于文件方式实现锁机制,可以跨进程访问。

pthread_mutex_t:同步锁,基于C语言的同步锁机制,使用方法与其他同步锁机制类似。

转自:
blog.csdn.net/roger_jin/article/details/45307951
http://guxiaojje.blog.163.com/blog/static/1409422912013311124744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