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分分钟搞定C语言 —— 宏定义和关键字


一、宏定义

概念:宏定义实质是一个预编译指令,在程序未运行之前将某些指令付给相应的变量。一般情况预处理指令都是以#号开头的,所以宏定义也是以#开头,关键字为#define(定义宏定义),#undef(结束宏定义)。

定义格式及作用域
一般宏定义都定义在程序的首段: #define 宏名 值
宏定义的作用域:从开始定义的那行起,一直到文件末尾,虽然默认情况下宏定义的作用域是从定义的那一行开始, 一直到文件末尾。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对应的关键字#under提前结束宏定义的作用域。

宏定义规范
一般情况宏名都大写, 多个单词之间用_隔开, 并且每个单词全部大写,并写在程序的头部。
有的公司又要求宏名以k开头, 多个单词之间用驼峰命名
注意:
宏定义后面不要用分号。

iOS开发中宏定义使用场景
获取屏幕的宽度
获取手机系统版本号
做一个单例
判断系统版本
··························
带参数的宏定义
带参数的宏定义注意点:
1.一般情况下建议写带参数的宏的时候, 给每个参数加上一个()
2.一般情况下建议写带参数的宏的时候, 给结果也加上一个()

二、const关键字
const对基本数据类型的作用, 可以让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变为常量。
const有两种写法,:
1.写在数据类型的左边
2.写在数据类型的右边

const的作用
(1)可以定义const常量,具有不可变性。
2)便于进行类型检查,使编译器对处理内容有更多了解,消除了一些隐患。
(3)可以避免意义模糊的数字出现,同样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参数的调整和修改。 同宏定义一样,可以做到不变则已,一变都变!
(4)可以保护被修饰的东西,防止意外的修改,增强程序的健壮性。
(5) 可以节省空间,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分配。
(6) 提高效率。编译器通常不为普通const常量分配存储空间,而是将它们保存在符号表中,这使得它成为一个编译期间的常量,没有了存储与读内存的操作,使得它的效率也很高。

如何使用const

1.修饰常指针:(面试常考)
const int *A; //const修饰指针,A可变,A指向的值不能被修改
int const *A; //const修饰指向的对象,A可变,A指向的对象不可变
int *const A; //const修饰指针A, A不可变,A指向的对象可变
const int *const A;//指针A和A指向的对象都不可变

修饰常指针的技巧
先看“*”的位置
如果const 在 *的左侧 表示值不能修改,但是指向可以改。
如果const 在 *的右侧 表示指向不能改,但是值可以改
如果在“*”的两侧都有const 标识指向和值都不能改。

2.修饰一般常量
修饰符const可以用在类型说明符前,也可以用在类型说明符后。

3.修饰常数组
修饰常数组(值不能够再改变了)定义或说明一个常数组可采用如下格式:
int const a[5]={1, 2, 3, 4, 5};
const int a[5]={1, 2, 3, 4, 5};
const int a[5]={1, 2, 3, 4, 5};
a[1] = 55; // 错误

4.修饰函数的常参数
修饰函数的常参数const修饰符也可以修饰函数的传递参数,格式如下: void Fun(const int Var); 告诉编译器Var在函数体中的无法改变,从而防止了使用者的一些无 意的或错误的修改。

5.修饰函数的返回值
修饰函数的返回值: const修饰符也可以修饰函数的返回值,是返回值不可被改变,格式如 下:
const int Fun1();
const MyClass Fun2();

三、static和extern关键字

内部和外部函数
内部函数:只能在本文件中访问的函数。
外部函数:可以在本文件中以及其他的文件中访问的函数。
默认情况下所有的函数都是外部函数。

static关键字
1.只要在函数的返回值前面加上static就可以让函数变为内部函数, 其它文件就不能访问了。
2.如果static写在函数的实现中, 代表定义一个内部函数。
3.如果static写在函数的声明中, 代表声明一个内部函数

【面试】关键字static有三个明显的作用:

1)在函数体内,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变量在这一函数被调用过程中维持其值不变(该变量存放在静态变量区)。

2) 在模块内(但在函数体外),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变量可以被模块内所用函数访问,但不能被模块外其它函数访问。它是一个本地的全局变量。

3) 在模块内,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函数只可被这一模块内的其它函数调用。那就是,这个函数被限制在声明它的模块的本地范围内使用。

extern关键字
1.只要在函数的返回值前面加上一个extern就可以让函数变为一个外部函数, 由于默认就是外部函数, 所以在开发中一般情况extern没人写。

2.如果extern写在函数的实现中, 代表定义一个外部函数。

3.如果extern写在函数的声明中, 代表声明一个外部函数。

四、typedef 关键字
typedef可以给一个已知的数据类型起别名 (外号),在iOS开发中经常使用,所以必须掌握。

typedef的格式:
typedef 原有的数据类型 别名(外号);

typedef注意:
1. typedef不仅能给系统原有的数据类型起别名, 也可以给一个自定义的数据类型起别名。
2. 利用typedef给数据类型起别名, 并不会生成一个新的数据类型, 仅仅是给原有的类型起了一个别名而已。

给枚举类型起别名
1.先定义枚举类型, 再给枚举类型起别名

enum Gender 
{ 
kGenderMale, 
kGenderFemale 
}; 
typedef enum Gender SEX;

2.定义枚举类型的同时给枚举类型起别名

typedef enum Gender 
{ 
kGenderMale, 
kGenderFemale 
} SEX;

3.定义枚举类型的同时给枚举类型起别名, 并且省略枚举原有类型名称

typedef enum 
{ 
kGenderMale, 
kGenderFemale 
} SEX;

定义枚举变量有3种方式
1.先定义枚举类型, 再定义枚举变量
2.定义枚举类型的同时定义枚举变量
3.定义枚举类型的同时定义枚举变量, 并且省略枚举类型名称

给结构体类型起别名
1.先定义结构体类型, 再给类型起别名

struct Person 
{ 
int age; 
double height; 
char *name; 
}; 
// SPerson == struct Person 
typedef struct Person SPerson;

2.定义结构体类型的同时, 给结构体类型起别名

typedef struct Person 
{ 
int age; 
double height; 
char *name; 
} SPerson;

3.定义结构体类型的同时, 给结构体类型起别名, 并且省略掉原有类型的名称

typedef struct 
{ 
int age; 
double height; 
char *name; 
} SPerson;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为了能相互促进,相互学习,请关注新浪微博:极客Jame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