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多线程笔记(二)

多线程安全问题:

当一个线程在执行多条语句时,并运算同一个数据时,在执行过程中,其他线程参与进来,并操作了这个数据。导致到了错误数据的产生。

 

涉及到两个因素:

1,多个线程在操作共享数据。

2,有多条语句对共享数据进行运算。

原因:这多条语句,在某一个时刻被一个线程执行时,还没有执行完,就被其他线程执行了。

 

解决安全问题的原理:

只要将操作共享数据的语句在某一时段让一个线程执行完,在执行过程中,其他线程不能进来执行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如何进行多句操作共享数据代码的封装呢?

java中提供了一个解决方式:就是同步代码块。

格式:

synchronized(对象) { 

    需要被同步的代码;

}

哪些代码对共享的数据操作了,就可以将这些代码放入其中。

class Ticket implements Runnable
{
	private  int tick = 1000;
	public void run()
	{
		while(true)
		{
			synchronized(new Object())
			{
				if(tick>0)
				{
			       System.out.println(this.getName()+"....sale : "+ tick);
				}
			}
		}
	}
}


class  TicketDemo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icket t = new Ticket();

		Thread t1 = new Thread(t);
		Thread t2 = new Thread(t);
		t1.start();
		t2.start();
	}
}


第二种方法为使用同步函数,就是将同步关键字定义在函数上,让函数具备了同步性。其使用的对象锁为this对象。


如果同步函数被static修饰时,这时的同步用的是哪个锁呢?

静态函数在加载时所属于类,这时没有该类产生的对象,但是该类的字节码文件加载进内存就已经被封装成了对象,这个对象就是该类的字节码文件对象。

所以静态加载时,只有一个对象存在,那么静态同步函数就使用的这个对象。

这个对象就是 类名.class


好处:解决了线程安全问题。

弊端:相对降低性能,因为判断锁需要消耗资源,产生了死锁。

线程同步在单例模式下的应用:

//饿汉式。
class Single
{
	private static final Single s = new Single();
	private Single(){}
	public static Single getInstance()
	{
		return s;
	}
}
//懒汉式
class Single
{
	private static Single s = null;
	private Single(){}
	public static  Single getInstance()
	{
		if(s==null)
		{
			synchronized(Single.class)
			{
			if(s==null)
			s = new Single();
			}
		}
		return s;
	}
}

懒汉式:延迟加载方式。

当多线程访问懒汉式时,因为懒汉式的方法内对共性数据进行多条语句的操作。所以容易出现线程安全问题。为了解决,加入同步机制,解决安全问题。但是却带来了效率降低。为了效率问题,通过双重判断的形式解决。


线程间通信:思路:多个线程在操作同一个资源,但是操作的动作却不一样。

1:将资源封装成对象。

2:将线程执行的任务(任务其实就是run方法。)也封装成对象。

 

等待唤醒机制:其中使用到以下方法:

wait:将同步中的线程处于冻结状态。释放了执行权,释放了资格。同时将线程对象存储到线程池中。

notify:唤醒线程池中某一个等待线程。

notifyAll:唤醒的是线程池中的所有线程。

 

注意:

1:这些方法都需要定义在同步中。

2:因为这些方法必须要标示所属的锁。

    你要知道 A锁上的线程被wait了,那这个线程就相当于处于A锁的线程池中,只能A锁的notify唤醒。

3:这三个方法都定义在Object类中。为什么操作线程的方法定义在Object类中?

    因为这三个方法都需要定义同步内,并标示所属的同步锁,既然被锁调用,而锁又可以是任意对象,那么能被任意对象调用的方法一定定义在Object类中。

 

wait和sleep区别: 分析这两个方法:从执行权和锁上来分析:

wait:可以指定时间也可以不指定时间。不指定时间,只能由对应的notify或者notifyAll来唤醒。线程会释放执行权,而且线程会释放锁。

sleep:必须指定时间,时间到自动从冻结状态转成运行状态(临时阻塞状态)。线程会释放执行权,但不是不释放锁。

 

线程的停止:通过stop方法就可以停止线程。但是这个方式过时了。

停止线程:原理就是:让线程运行的代码结束,也就是结束run方法。一般run方法里肯定定义循环。所以只要结束循环即可。

第一种方式:定义循环的结束标记。

第二种方式:如果线程处于了冻结状态,是不可能读到标记的,这时就需要通过Thread类中的interrupt方法,将其冻结状态强制清除。让线程恢复具备执行资格的状态,让线程可以读到标记,并结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