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云计算的发展历程

云计算已经席卷IT行业的方方面面,将在未来数年内统领IT行业的发展方向,并改变人们使用信息技术的方式。

首先,认识几家对云计算发展起着里程碑意义的公司和事件。

1999年,Saleforce.com公司成立,是目前公认的云计算先驱,公司由之前几个Oracle高管成立,主要是面向企业用户销售基于云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公司的主要产品是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在那个时期是无法想象“任何公司会把它的CRM这个关系到公司生命线的系统,从坐落在自己精密机房内的一排排嗡嗡作响的IBM主机服务器上挪到一个小小的浏览器内,况且这个浏览器访问的数据中心还完全不在这家公司的掌控之中”。但是Saleforce.com做到了,并且做得非常成功。今天它的Customer List包括了想通用、荷兰航空、付过银行、Comcast,NBC等名字,这些公司选择Saleforce.com的原因一点都不像是买不起服务器而是用廉价的在线方案。因此,这也充分说明了基于云的服务不仅仅是大型业务系统的廉价替代品,更重要的是它真正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促进业务发展的解决方案,同时可以在可靠性上维持一个极高的标准。

进入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Amazon美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在线零售商规模不断发展,但是同时也发现Amazon的数据中心在大部分时间只有不到10%的利用率,而超过90%的资源除了缓冲圣诞购物季这种高峰时段的流量外都在空转和闲置中度过。于是Amazon开始行动,将资源从单一的、特定的业务中解放出来,在空闲时提供给其他用户使用。Amazon将这种服务命名为AWS(Amazon Web Service-亚马逊网络服务)。在之后的2006年,Amazon发布了名声大噪的EC2(Elastic Compute Cloud),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是一款面向公众提供基础架构的云服务产品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简单说就是EC2在云端模拟了一个计算机运行的基本环境。云计算的客户不在拘泥于某种特定的服务类型,可以在EC2的平台上搭建从Linux到Windows的任何业务,并且业务体量可大可小。除了EC2之外,Amazon还发布了S3、SQS等其他云计算服务,组成了一个完整的AWS产品线。在AWS发布之后的短短几年时间,各种类似的云计算产品层出不穷,Microsoft等巨头纷纷涌进这个领域。

2009年,Google开始对外提供Google App Engine服务,这是一种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类型的云服务产品。Google App Engine搭建了一个完整的web开发环境,用户可以在浏览器里面开发和调试自己的代码。然后直接部署到Google的云平台上并对外发布服务。至此,云计算的三大产品版图已经齐备,用户可以在云的环境中找到绝大部分计算资源。

同时,围绕在线资源的应用开始快速出现,2009年,第一个基于Amazone AWS API的私有云平台Eucalyptus出现,通过Eucalyptus可以利用Amazone AWS的计算和存储资源打造自己的私有云架构。类似的技术进一步完善了云计算平台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打通了云平台和企业用户原有应用平台之间的通道。IT的建设模型开始往基于单个用户需求的云计算模型转变。

进入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已经没有人在讨论云计算是否可行,这早已不是一个问题。现在的问题是云计算未来的发展方向?怎么将云计算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如何借助云计算来打造更加高效的IT系统和互联网世界?传统的IT行业模式由于云计算的发展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革。

其次,云计算的含义是什么?这是一个被反复提到,反复回答之后,有反复提出的问题,这说明云计算本身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要准确的把握其内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另一方面也表示云计算是有着强大生命力的技术发展方向。下面这段话是对云计算本质描述比较精确的一个观点。

“云计算的本质是一种服务提供模型,通过这种模型可以随时、随地、按需地通过网络访问共享资源池的资源,这个资源池的内容包括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存储资源等,这些资源能够被动态地分配和调整,在不同用户之间灵活的划分。凡是符合这些特征的IT服务都可以成为云计算服务。

——Security Guidance for Critical Areas of Focus In Cloud Computing V3.0”

NIST(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提出了一个定义云计算的标准“NIST Working Definition of Cloud Computing/NIST 800-145”,这个标准中提出云计算具备的五个基本要素:通过网络分发服务、自助服务、可衡量的服务、资源的灵活调度、资源池化。另外,这个标准还提到,云计算按照服务类型可以分为IaaS、SaaS、PaaS三类,按照部署模式分为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和社区云四种。

《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网络技术揭秘》之读书笔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