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数据库版本升级

在android应用程序需要升级时,如果之前的数据库表结构发生了变化或者新添加了表,就需要对数据库进行升级,并保留原来的数据库数据。

 程序如何知道数据库需要升级?

数据库实现方法中有必须继承两个方法:onCreate和onUpgrade,他们的调用过程如下: 
       1. 如果数据库文件不存在,SQLiteOpenHelper在自动创建数据库后只会调用onCreate方法,在该方法中一般需要创建数据库中的表、视图等组件。在创建之前,数据库是空的,因此,不需要先删除数据库中相关的组件。 
       2. 如果数据库文件存在,并且当前的版本号高于上次创建或升级时的版本号,SQLiteOpenHelper会调用onUpgrade方法,调用该方法后,会更新数据库版本号。在onUpgrade方法中除了创建表、视图等组件外,还需要首先删除这些相关的组件,因此,在调用onUpgrade方法之前,数据库是存在的,里面还有很多数据库组件。 
      3. 综合上述两点,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数据库文件不存在,只有onCreate方法被调用(该方法只会在创建数据库时被调用1次)。如果数据库文件存在,并且当前版本较高,会调用onUpgrade方法来升级数据库,并更新版本号。 


SQLiteOpenHelper类的构造函数有一个参数是int version,它的意思就是指数据库版本号。比如在软件1.0版本中,我们使用SQLiteOpenHelper访问数据库时,该参数为1,那么数据库版本号1就会写在我们的数据库中。

到了1.1版本,我们的数据库需要发生变化,那么我们1.1版本的程序中就要使用一个大于1的整数来构造SQLiteOpenHelper类,用于访问新的数据库,比如2。

当我们的1.1新程序读取1.0版本的老数据库时,就发现老数据库里存储的数据库版本是1,而我们新程序访问它时填的版本号为2,系统就知道数据库需要升级。

何时触发数据库升级?如何升级?

当系统在构造SQLiteOpenHelper类的对象时,如果发现版本号不一样,就会自动调用onUpgrade函数,让你在这里对数据库进行升级。根据上述场景,在这个函数中把老版本数据库的相应表中增加字段,并给每条记录增加默认值即可。

新版本号和老版本号都会作为onUpgrade函数的参数传进来,便于开发者知道数据库应该从哪个版本升级到哪个版本。

升级完成后,数据库会自动存储最新的版本号为当前数据库版本号。

下面举例写出具体过程:

如果我上一个版本的数据库表结构没发生变化,但是新增了两张表,而且之前有一张表中默认有4条数据,现在新版本默认有11条数据,那么该怎么操作呢,假设表A发生了变化,并且新建了表B、C

1.首先我们需要把原来的数据库表重命名一下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TEMP_SQL_CREATE_TABLE_SUBSCRIBE = "alter table "
            + A + " rename to temp_A";

原来的表结构是: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SQL_CREATE_TABLE_SUBSCRIBE = "create table  if not exists "
            + A + "(id integer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code text not null,name text,username text)";

2.然后把备份表temp_A中的数据copy到新创建的数据库表A中,这个表A没发生结构上的变化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INSERT_SUBSCRIBE = "select 'insert into A (code,name,username,tablename) 
values ('''||code||''','''||name||''',''cnki'','''||tablename||'''')' as insertSQL from temp_A";

 

3.此时临时表中的数据已经全部复制到了表A中,但是我之前的表A中有四条默认的数据,用户可能删了,可能又增加了新的数据,那我不管用户什么操作,我都把这4条删除掉,然后重新添加一次,这样就保证了之前的四条数据还在新的数据表中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