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就决定将建设自主知识产权的搜索引擎

 既然如此艰难,为何还一定要进军搜索?《人民日报》在2010年发表的《走近搜索引擎“国家队”》一文,引述了人民日报社长张研农的讲话,指出商业搜索引擎“追逐利益良莠不齐”,“我们必须抢占搜索引擎这一产业制高点,举起搜索引擎这一信息海洋中的灯塔,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利器维护国家权益”。

  文章还提到,早在2008年,中央就决定将建设自主知识产权的搜索引擎,纳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建设规划。

  这并非中国独有的想法。一份由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10月份编译的《二战之后欧洲的产业政策:我们学到了什么?》中提及了欧洲国家在搜索引擎,乃至更多的创新产业上曾付出的努力,例如法国的“Quaero”,和德国的“Theseus”,以及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的“国有搜索引擎计划”。

  俄新社2010年对此引述的一名项目承包商的观点,很能解释这种思路的逻辑——新的市场参与者很难从领先者那里抢到市场份额,但国家完全有能力建立二号搜索系统,为所有国家机关的电脑安装国家搜索系统。国家不需要为该系统的推广投入资金,可以按照社会公益广告的形式投放电视广告和户外广告。

  但几年过去,上述项目无一例外都因为种种原因夭折了。英国《金融时报》讥笑它们是“被误导的、毫无必要的民族主义情绪的典型例证”。

  尽管如此,几年后这种情绪仍在继续。例如最近关于斯诺登“棱镜”事件的过度解读。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建议记者,拒绝使用谷歌的搜寻引擎与电子邮件服务,因为它们确信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与英国电子情报中心GCHQ会定期截获这两家公司的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