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题2:n阶乘尾部零的个数

题目描述:

设计一个算法,计算出n阶乘中尾部零的个数。注意:时间复杂度为O(lgn)。

思路:

要求n的阶乘,就是求1到n这n个数相乘。在这1到n个数当中,只有2和5相乘的结果才会出现0,其中10的倍数也可以看做是2和5相乘的结果,所以,可以在1到n之间看看有多少个数是2的倍数以及多少个数是5的倍数就行了。容易发现2的倍数的数一定多于5的倍数的数,因此可以只看n前面有多少个5就行了,于是n/5可以得到1到n内有多少个数是5的倍数。此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25这种,其是5和5相乘的结果,这种数和4相乘会出现2个0,同理125和8相乘会出现3个0,……,所以,还要看n/5里面有多少个5,比如n=125,125个数里有25个数是5的倍数,125里又有125/25=5个数是25的倍数。每个25的倍数又会多一个0。因此125! 的末尾0的个数就是125/5 + 125/5/5 + 125/5/5/5。其中最后一项表示125的个数,因为125和8相乘会出现3个0。如果下面还有,比如625,即需要再循环一次,就是625的个数,625乘以16会出现4个0,需要再加1,依次类推……

代码: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