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中几种常用的距离

数学中有很多不同种类的距离,常用于几何、高等代数等数学研究。

多种多样的距离在数学建模、计算机学习中有着不小的应用。

比如,A*搜索时的评估函数。

比如,在机器学习中,做分类时常常需要估算不同样本之间的相似性度量(Similarity Measurement),这时通常采用的方法就是计算样本间的距离。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计算距离是很讲究,甚至关系到分类的正确与否。

欧氏距离(Euclidean Distance)

欧氏距离是最易于理解的一种距离计算方法,源自欧几里得几何中两点间的距离公式。

(1)二维平面上两点 a(x1,y1) b(x2,y2) 间的欧氏距离:

这里写图片描述

(2)两个n维向量 a(x11,x12,,x1n) b(x21,x22,,x2n) 间的欧氏距离:

这里写图片描述

也可以用表示成向量运算的形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4)Matlab计算欧氏距离

Matlab计算距离主要使用pdist函数。若 X 是一个 M×N 的矩阵,则pdist(X)将 X 矩阵 M 行的每一行作为一个 N 维向量,然后计算这 M 个向量两两间的距离。

例子:计算向量 (0,0)(1,0)(0,2) 两两间的欧式距离

X = [0 0 ; 1 0 ; 0 2]

D = pdist(X,'euclidean') %大家可以去查一查pdist的参数

结果:

D =

    1.0000    2.0000    2.2361

曼哈顿距离(Manhattan Distance)

从名字就可以猜出这种距离的计算方法了。想象你在曼哈顿要从一个十字路口开车到另外一个十字路口,驾驶距离是两点间的直线距离吗?显然不是,除非你能穿越大楼。实际驾驶距离就是这个“曼哈顿距离”。而这也是曼哈顿距离名称的来源, 曼哈顿距离也称为城市街区距离(City Block distance)。

(1)二维平面两点 a(x1,y1) b(x2,y2) 间的曼哈顿距离

这里写图片描述

(2)两个n维向量 a(x11,x12,,

  • 5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