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库学习: strided indexing scheme(预备知识)

数组步长

首先介绍一下步长的概念即:相邻数组元素在内存中的开始地址的距离。数组步长如果等于数组元素的尺寸,则数组在内存中是连续的。比如int[10],如果它是连续的,则第0个元素和第1个元素在内存中开始地址的距离为sizeof(int),即刚好差一个元素的大小,如果不连续,则会大于一个元素的大小,因为它们两个之间多余字节。

strided indexing scheme

在numpy、TH、opencv库中都会用到strided indexing scheme,在这些库中,有很多变量共享一块数据,只是“视图”不同。这里以numpy中的ndarray为例,多个数组变量共享数据,改动其中一个变量内的值,其他变量也会受影响。

x = np.array([[1, 2, 3], [4, 5, 6]], np.int32)
y = x[:,1]
y[0] = 9
>>> y
array([9, 5])
>>> x
array([[1, 9, 3],
       [4, 5, 6]])

那它底层的是如何存储ndarray呢,首先ndarray在内存中实际上都作为一个内存块进行存储,在C语言看来它是一个一维数组或者说是由malloc或者calloc分配的某个给定大小的内存块,例如下表是一个有20个浮点类型(双精度)的内存块,它可能存储了一个4x5矩阵的值,也有可能存储了一个2x5x2的三阶张量的值。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有很多策略把ndarray的元素放到一个一维的内存块中,我们这里介绍strided indexing scheme,在访问时需要计算每个维度的步长。比如Fortran和 Matlab里都是列优先(按列存储元素),一个shape为(2,3,4)的3维数组,第0维连续两个元素的起始位置相距1个itemsize(代入公式可得),即[0,0,0]与[1,0,0]的起始位置就相差一个itemsize。但是如果在C中是行优先的,第0维连续两个元素的起始位置相距d1*d2=12个itemsize,即[0,0,0]与[1,0,0]的起始位置就相差12个itemsize
itemsize代表每个元素的所占内存大小
如果该ndarray的所有元素在内存中都是连续的,则它的步长计算公式如下(column代表列优先, row代表行优先)
这里写图片描述

# storageOffset内存块的起始地址 offset为数组元素(i,j,k)的起始地址
offset = storageOffset + i * stride[0] + j * stride[1] + k * stride[2]
# 行优先和列优先介绍
[[1, 2, 3],
 [4, 5, 6]]
# 行优先
[1, 2, 3, 4, 5, 6]
# 列优先
[1, 4, 2, 5, 3, 6]

3维索引(i, j, k)的扩展: 一个N维索引(n1,n2,n3..nN-1)的偏移:每个维度的步长乘以该维度大小的和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实际中还有一点小情况
1. 某个维度k的size是1,这个维度的索引只能0,即nk=0,则该维度的步长可为任意,因为nk*sk恒等于0了
2. 某个数组没有任何元素,不存在合法的索引了,也就不要步长了。

检测内存是否连续

有了上述步长的计算公式,在numpy或者TH低层库中check这个N维向量是否是内存连续的就可以根据stride和shape的公式进行检查,如果满足公式,就是连续的。

// 以TH库举例: aten/src/TH/generic/THTensor.cpp
int THTensor_(isContiguous)(const THTensor *self)
{
  int64_t z = 1;
  int d;
  for(d = self->nDimension-1; d >= 0; d--)
  {
    if(self->size[d] != 1)
    {
      if(self->stride[d] == z)
        z *= self->size[d];
      else
        return 0;
    }
  }
  return 1;
}

举例

内存连续,视图不同

这样当你改变ndarray视图时,就会产生不同的stride,比如(2,3,4)的3维数组,你改成了reshape成了(2,4,3)
本来的stride分别为:12, 4, 1 位置[1,2,2] offset: 1*12+2*4+2=22 该位置元素为22
改为了:12, 3, 1 位置[1,2,2] offset: 1*12+2*3+2=20 该位置元素为20
低层还是这24个元素,但是各个视图由于stride的不同而不同


a = np.arange((24))
# 假设这就是连续的内存块
array([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b = np.reshape(a, (2,3,4))
array([[[ 0,  1,  2,  3],
        [ 4,  5,  6,  7],
        [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c = np.reshape(b, (2,4,3))
array([[[ 0,  1,  2],
        [ 3,  4,  5],
        [ 6,  7,  8],
        [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内存不连续

举个2维的例子吧

a: (3,4)
array([[ 0,  1,  2,  3],
       [ 4,  5,  6,  7],
       [ 8,  9, 10, 11]])
b = a[1:3,1:3]
array([[ 5,  6],
       [ 9, 10]])
c = a[:2,:2]
array([[0, 1],
       [4, 5]])

'''
b、c和a共占一块内存,但是b内的元素在内存中是不连续的,比如6和9; c中元素也不连续,比如1和4
a的 stride: (4, 1)  shape: (3,4) storageOffset=xx
b的 stride: (4, 1) shape: (2,2) 但是 storageOffset=xx+5
如果b是连续的它的stride和shape应该满足上文介绍的公式,stride应该为(2,1)
c的 stride: (4, 1)  shape: (2,2) storageOffset=xx
如果c是连续的它的stride和shape应该满足上文介绍的公式,stride应该为(2,1)
'''

思考:特别情况

numpy中什么时候不共享内存呢?

a = np.array([[1,-2],[-1,3]])
array([[ 1, -2],
       [-1,  3]])
b = a[a>0]
array([1,  3])
b[0] = 10
array([10,  3])
a # a内的元素不受影响,证明a和b已经不共享内存了
array([[ 1, -2],
       [-1,  3]])

上述例子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的b,已经不能仅通过改变视图即只通过stride和storageOffset,在a的内存上查看了。
如果不论怎样变化都共享内存的话,需要存储每个元素在原内存的位置,既不经济也不利于存储加速。
共享内存的情况:
1. 元素数量和顺序不变时,stride和shape可以变
2. 元素数量发生改变时,shape可以变,但是stride不能变了(逻辑内存是对齐的)


wiki:数组步长
PyTorch源码浅析(一)
Internal memory layout of an ndarray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