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环境编程初步认识——进程



    前段时间学习了一些关于进程的一些知识,其中分为了三个部分:进程环境、进程关系、进程控制。下边是我做的思维导图和相关理解。由于缺乏实践,对于其中很多地方理解的还不够深入。

思维导图:

进程环境:

        1、启动/终止:关于进程的环境,首先是对于进程整个环境的总体认识,通过分析C语言的启动和终止,讲解了关于进程是如何启动和终止的。2、环境表:说明了对于每个程序都会收到一张环境表。3、空间分配:对于空间分配,其中包括:对C程序中关于存储空间的布局安排,共享库的由来和执行方法,一些关于存储空间分配的函数应用及其不同作用。4、环境变量:深入认识了关于环境变量的应用,同时学习了两组函数的应用,分别是:关于跨函数的跳转以及用与查询和修改进程资源限制的函数。

进程控制:

1、进程标识:每一个进程都有一个唯一的进程ID,称为进程标识,对进程的控制都需要以该标识作为相应依据;2、新进程:分析了有关一个新进程的创建过程及其相关函数的运用,新进程的执行需要首先创建一个子进程再通过调用exec来执行一段程序完成。3、终止:同时在这一部分再一次分析关于进程的终止过程和终止过程。4、获取信息:讲解了有关进行信息获取的函数,每一个进程都有自己的相应属性信息,其中包括有关进程的状态信息、进程的相关时间信息,进程使用的资源概况,运行程序的用户登录名。5、更改ID:基于进程中的权限问题,有时需要更改用户的ID和组ID6、进程会计:当做进程会计处理,它会记录一些关于进程的一些相关信息。7、进程调度:关于进程的执行先后和一个nice的值有关,通过更改该值可以更改进程的调度。

进程关系:

1、进程组:有关进程关系,从最基本的进程来认识,多个进程可以构成进程组,该部分讲解了关于进程组的创建、设置、返回等操作函数的运用,理解关于孤儿进程组的概念。2、会话:多个进程组构成会话,3、作业控制:整体上认识进程的执行过程和有关进程、进程组、会话等概念之间的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