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Web三层架构对面向对象的理解

    一、三层架构:对于Web开发中架构模式有Model1和Model2(MVC)两种结构,但是目前常用的还是基于Model2的,Model1调用逻辑是通过客户端调用JSP,再通过JSP调用业务逻辑层,但是这个模式存在的很大问题是,JSP的职责太重,而且不便于维护,因此便将JSP的相关控制功能分离出来,让Servlet来承担,于是调用逻辑就成为了:通过客户端调用Servlet通过Servlet获取数据后再调用业务逻辑,Servlet得到业务逻辑的相应返回后,再转向到JSP页面,而JSP的职责就是负责显示功能。这样一来,各个层次之间的职责就比较单一了,对于后期的维护也有很大帮助。在Model2的基础上将和有关数据库打交道的部分抽取出来形成为持久化逻辑层,这就成为了一个典型的三层架构。


    二、面向抽象编程:从上边的分析可以抽取出三个层次:表示层——JSP/Servlet,业务逻辑层,持久化层。它们形成了一种自上而下的依赖关系,表示层依赖于业务逻辑层,业务逻辑层依赖于持久化层,但是从上一层面向下一层编码时都是面向抽象进行编程的,中间都会提供一个相应的接口,为后期扩展和维护提供支持,因为面向抽象编程减少了具体类之间的耦合度,JDBC就是为我们提供的一个抽象,我们不是面向具体的数据库进行编程的,而是数据库去实现JDBC。


    三、工厂方法与DAO:谈到上边的面向抽象编程,DAO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利用DAO模式是工厂方法的体现,DAO是J2EE的一个模式,我们定义一个抽象DAO接口和抽象工厂接口,业务逻辑层面向这些抽象的接口进行编程,抽象的接口隐藏了数据的访问细节;同时,在具体的实现上也十分的容易进行扩展,充分体现了面向对象编程中的OCP原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