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模型、逻辑模型和物理模型的区别

    一直对于概念、逻辑、物理这三个词一知半解。在自考和软考中都遇到了,总是搞混。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区分一下吧!

概念模型。

    先来看一下概念的解释:人类在认识过程中,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质特点抽象出来,加以概括,就成为概念。

    那么,概念模型是什么呢? 概念模型是你对真实世界中事物的认识。他用来描述系统“是什么”通俗来讲,概念模型就是在了解用户的需求后,经过自己的总结,提炼出来的用来描述现实生活的东西。

    在《软件开发工具》中我们学习了几种概念模型的工具:框图、实体关系图、数据字典、计算机模拟模型等八种。

    比如我们的实体关系图,是我们从现实世界的认识,表现系统的一个整体概括。

逻辑模型。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逻辑这个词。逻辑就是思维的规律,通俗来讲,就是事情的执行的先后顺序。

    其次,逻辑模型是什么呢?逻辑模型就是要将概念模型具体化,就是要实现概念模型所描述的东西,需要哪些具体的功能,处理哪些具体的信息。逻辑模型描述系统“做什么”。这就到了需求分析的细化阶段。

   仍以机房收费系统为例:“学生”信息基本上要包括:学号、姓名、性别、系别、专业等属性;“卡”信息基本上要包括:卡号、学号、余额、类型等属性。并且学生与卡之间的关系我们要确定。此外,我们要建立几张数据表:学生表、卡表等。 我们也要实现功能:如注册、充值、退卡、结账等。

    逻辑模型只是说明系统要事先什么,但是用什么工具实现,如何实现并不涉及。后面属于物理模型的范畴。

 

物理模型
    物理模型我们大多不陌生。物理模型就是针对上述逻辑模型所说的内容,在具体的物理介质上实现出来。物理模型描述系统“如何做”

    例如:数据库使用SQL Server 2008,就可以在数据库服务器上将数据库建立起来。我们的机房收费系统开发可以使用VS,也可以使用VB,然后进行编码实现。



  • 17
    点赞
  • 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