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都是侥幸,失去了才是经历

来北京工作快两个月了,“北漂”的生活,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词汇去概括,不想太绝对,又害怕少了一分色彩。“原来如此”,想必是一个最佳答案。给每个还尚未体验过的人仍保留那片好奇的天空,也让每个有过体验的人可以勾起些许回忆。
从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起,每一天,我都处在彷徨与期待并存、孤独与成长同在、忧虑与兴奋交织的状态。我害怕某个时候起我就不属于远方了,每天嘴里念叨着,好像已经做好准备迎接那一天的到来,可是等到真正来临,自己又不能接受现实了。   
自认为我不是一个爱哭的女孩,很多事情,遇见了,很多时候,说说就过去了。时间不会因此而停止,生活还要继续下去。但此刻的我,擦干了泪水,越过了坎坷,才有了写下这篇文章的勇气。
【一切从简——北漂的开始】
一个背包,一个手提袋,我就这样踏上了北漂的路。能多简单就多简单,能不拿的东西就不带,更何况,没有约定好的期限,行囊多了,反而会是一个负担。那个夜晚,北京的风很大,独自一人,从廊坊到北京南站,再到与师姐会合,只想说,再一次证明:有些事情你觉得自己不敢去做,并且当事情真正到来,自己仍旧坚定地认为不敢做的时候,实际上你已经做完了。
         【前端顾问——北漂的工作】
         出来了,不再把自己当作一名学生了,毕竟简历上写着四年工作经验的字样。顾问,是在第一次工作的会议上听到的这样的一个称呼。但始终明确,我是来学习成长,积累经验的,称呼无所谓。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同事、新的交流,我便给自己贴上了新标签:90年的,廊坊上的大学,12年毕业……说出口别人都不信,但我的一句话,“人长得年轻,不着急,不行啊”,便让对方哑口无言了。
         【单间公寓——北漂的住所】
         很大程度上,假如你只是看到了我们住所外的环境,你会不由自主地感慨道:这个地方还没有你们老家哪个村里好。但我们早出晚归的作息时间,一天中只是晚上在公寓里睡个觉,让我觉得还是可以称它为“豪宅”的。单间、拼接而成的超大床、独立卫生间,这一切,对我来说,就足够了。
         【公交步行——北漂的节奏】
         住处离公司的距离,不是很近,也不算远。公交四站,不到十分钟,但要是仅靠步行上班,恐怕半个小时也不止了。这么长时间,好像只有一次坐到站的经历。因为工作日,西二旗桥下必定会堵车,堵车的结果就是我们在桥下下车,然后步行到各自的目的地。这样的节奏,在北京见得多了,也就不觉得奇怪了。
         分享了这么多,都是关于平时生活的方方面面。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其实我是想谈谈自己的工作。在联想工作的六周,我拥有了很多,但在前一周,我便失去了在联想工作的机会,一句话总结:拥有的都是侥幸,失去了才是经历。
【静态页面——工作的起点】
刚来的前两周,都是纯粹的静态页面性工作。这一项工作,在有了之前项目的基础上,貌似很简单。但实际上,做完后,组长一次次让我修改,才发觉,自己在写页面的过程中,好像没有带脑子,一个劲的写完了,其实有的地方连HTML标签用的都不对。这样的经历,才让自己理解师姐说过的一句话:做前端构思很重要。而在此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还需要构思的问题。近两周的实践,对HTML标签更能熟练应用了。可以说,不论给自己多么复杂的一个页面,我都能很好地完成。
【技术积累——工作的成长】
  五周的时间,除去每天规定的工作时间,我都会利用其它时间去总结和学习项目中遇到的新的技术知识。每周一篇CSDN博客,也正是记录自己点滴技术积累的最好印证。

从CSS到LESS的过渡,从听说BootStrap到它的应用,从HTML到Jade……这一些,都是我在工作中的成长。
【90年小菜——工作的伙伴】
和我一起开发的,还有个90年的老男孩。我敢称自己是90年的,也是先从他的嘴里听到他是90年的。和他站一起,他比我高不了多少,但看起来我真的比他年轻很多。因为刚开始不认识,组长也是分开给我们布置任务,所以也不了解对方的水平如何。从这一路的工作成果和工作过程来看,我很自信地说,我比他强。整个页面,他完成的是一个tab和一个tab下的内容,其它的tab内容,图片的轮播,页面的导航,都是我做的。在跑起项目的那一周,凭借着自己出来前使用mysql的经验,还帮助他解决了一堆我曾经已经遇到过的问题。而我不能解决的,他同样没有办法。所以,我能想到形容他的词,也只有“小菜”了。
【80后大牛——工作的组长】
和小菜截然不同的,就是我们组长,三十出头,在我们面前,必须以“大牛”相称。给我们解决问题,都是在几分钟内搞定。我们组长,每天工作时间肯定在八小时以上,他坐在我们俩中间,一天天地不停地敲代码。而在他敲代码的时候,我们遇到什么问题了,他只会说你们自己再看看,因此我们陷入了看多久也不知道如何去解决问题的困境。等到他停下了,才会想着指导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因而,我脑海里经常想起老师常说的“码农”。他的话不多,和他交流的人也少,他给别人的答案也很简单,至此,也让我很多时候只能做忍者。
【AngularJS——工作的结点】
“结点”,这里是结束的意思。三天内应该完成的完整的页面任务,因为AngularJS用的不多,让我的工作没有顺利地进行下去。前两天,静态页面和简单的数据绑定指令,让我觉得任务能够如期完成。可是,事实上,是我想的太美好。因为缺少经验,不知道该如何去实现所需要的效果,这样一来,组长看出了我们对AngularJS用的并不好,这样只会耽误后期的开发,也因此让我们撤出了项目。
【各种会议——工作的管理】
除了平时的代码工作,自己在外面学习,也是特意对外面的管理工作很留心。从我们这个项目组来看,开发人员之间每天都会进行code review,形式就是第二天早上利用半小时每个人轮流地说前一天自己提交的所有代码。整个团队每天利用十到二十分钟开站会,轮流地说前一天完成了哪些工作以及今天计划要完成的工作。项目任务管理用的是JIRA,项目需求人员会把每个开发任务写成一个个的story,story中会有开发的要点,以便迭代会议中的估点,和测试人员检查开发人员的完成情况。整个团队每周会有一次评估会议,看着JIRA上的任务卡,开发人员一起评估完成任务所需要的天数,评估到十五六个点,会议结束,这些点,便是开发人员一周所需要完成的工作。迭代会议,每两周一次,整个团队都会参与。会议主要内容是互相交流工作期间团队做的好的、不足的、有疑惑的地方,形式每个人写在便利贴上,最后一起交流讨论出一些可行的解决措施并加以执行。
【有迹可循——工作的代码】
开发的这段时间,除了完成自己的开发任务,另一个用时较多的地方就是改代码。因为每个团队,代码规范不同,每个组长,代码要求不同,加之我已有的编码习惯,前期组长就经常性地让我们改代码。而且,他可能一次提出好几类问题要改,最后,他就会强调一句,先把第一个问题改好,提交一版代码,再接着改第二个问题,改好了,再做一次提交。这样的工作,非常耗时,但还是很有必要的,至少,每次提交代码的记录都知道做的哪一类问题的修改,每个阶段,都可以看得到。
【不要依赖——工作的教训】
AngularJS,可谓是此次工作的重心。原本以为可以有机会跟着组长多学习学习,可是这样的机会并没有稳稳地抓住。依赖,从何说起?因为刚开始来就担心的是AngularJS不会,没有用过,而前期工作都是在组长改好的基础上做,比较简单,就没有觉得工作上有什么困难的地方。而到了真正要完全自己去做的时候,就光想着如何依赖师姐去帮助我解决问题,也从不想自己应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去学习,前期看过一遍视频,并没有什么共鸣。这一次,开发遇到困难了,或许,我回过头再去看看视频内容,就容易理解了,也知道该怎么去做了。但我并没有这样去做,只想依赖别人去给我实现。总之,遇到问题的时候,如果需要一个突破点,可以寻求别人的帮助,要是想要完全让别人去给你弄出来,那只会成为遥遥无期地等待。
【不断学习——工作的永恒】
“活到老,学到老”,人生的真谛。永恒是多久,永远有多远,这样的问题并没有答案。但不论身处哪一阶段,学习是永不停止的。刚步入工作,每个人都需要一段适应的时间,有的人需要的时间可能长一些,有的人也许短一些。而这样一段时间,都是我们学习的过程。看似稳定的工作会更加轻松些,不需要担心工作中会遇到什么难题,从而学习的脚步停止了,但这一定不会成为最后的赢家。相反,充满挑战的工作,需要通过学习去解决问题,路上的风景应该会更好,最后的结局应该会更有意义。
五周的工作经历,到此,我的分享就算结束了。但工作的步伐并未停止,新的公司,新的系统,新的需求,新的方向,又开始了...
我们在城市漫步流浪、又在城市落地生根;我们在城市嬉戏玩笑、也在城市感受悲伤;我们在城市里追求、却同样在城市中失落…
但如果我们都把拥有当成是侥幸,失去当成是经历,这样的状态,难道不潇洒帅气吗?人就应该活得潇洒些,也不会因此总觉得被世界抛弃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