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文档总结

    

    软工文档是我们第一次接触文档,而后慢慢熟悉,清理出一条写文档的大体思路。这一系列的文档是针对我们刚刚做完的机房收费系统,当然,文档安排在这个时候也是有意义的,一来我们刚刚看完视频,了解了系统的基本流程,二来刚验收完的机房还很熟悉,趁着这个热乎劲,等于把机房收费系统又走了一遍。


一、总述


    对文档的描述我是分三个阶段来总结的,大体如下图所示:



二、内容


   一、准备阶段


    这一阶段是开发软件的前期工作,简单说就是对要开发软件的一个总体规划,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做好软件开发的准备工作,是对软件的负责的体现。


    首先研究软件开发的可行性,软件的开发要用来做什么,开发环境是否可行,开发软件有多大用途,开发是否合理,等等......这些都是需要严格考虑的,只有确定软件开发的目的、用途、是否可用等关键因素,才能进行下一步开发,避免了开发软件报废的现象。

    确定软件的可开发性之后,就可以放心的进行操作了,下一步是对我们要开发的软件做好开发计划,开发计划是对软件整个开发过程的一份指导,可以省去探讨过程中的很多弯路,为开发做好足够准备。



   二、软件开发


    有了第一步的准备工作,软件开始正式开发执行。这个阶段涉及到的文档会较多,也证明是从多角度、多方面来研究过软件,确保实施过程的顺利。


    首先确定软件需求,明确软件开发需要用来做什么,从多名待使用用户了解他们的需求,为软件开发后的经营市场做准备;进行软件设计,在设计时,明确出每一个步骤所需要的人员和资金,做好详细的计划,对开发人员有明确分工,保证开发过程顺利进行;对软件的数据内容要有详细的记录,不可模棱两可,设计过程不可小觑。

    整个实施过程差不多之后,要对软件进行测试,看开发软件是否可用。但测试过程要严密,考虑到软件用户的多方面的操作可能性,当然直接由部分可能用户来测试是再好不过的了,因为用户会自己随意操作,触碰开发人员不能想到的内容。测试一定要详细,每个模块的每个功能都要涉及到,防止一切可能性的错误。



    三、后期维护


    待软件投入使用后,最后还要做好维护工作。对于软件的使用,要有详细的操作手册和用户手册,使无论是管理人员或者使用者,都能明了软件的使用方法。并且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要按时对软件的使用进行情况汇报,并安排好维护人员,对软件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收集、解决。



三、总结


    软件的整个开发过程涉及到十几份文档,这些文档都是对软件正常开发的保证,也正是这些文档,可以避免开发人员多走很多弯路。自我感觉,这和我们平时生活是一个道理,就像我们准备一堂课,做好充足的准备,在课堂上就可以十分流利,但没有准备的就难免尴尬了。也正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