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数据库


    总述

    数据库,通俗的说就是个柜子,我们可以在柜子里放东西、拿东西、找东西,即数据库的增删改查。在本章节,数据库的内容主要分为六个部分:ER模型,键、函数依赖及范式,无损分解,关系代数、元组演算和SQL语言。

 


    详解

    ER模型

    基本概念

    经历过实战的人都知道,按照软件开发的流程,在建数据库之前,我们需要先画出ER模型。ER模型称实体-联系模型,是对数据库的形象展示。

    ER模型分为三部分:实体集、属性和联系集。

    (1) 实体集用矩形框表示,矩形框内写上实体名。

    (2) 实体的属性用椭圆框表示,框内写上属性名,并用无向边与其实体集相连。

    (3) 实体间的联系用菱形框表示,联系以适当的含义命名,名字写在菱形框中,用无向连线将参加联系的实体矩形框分别与菱形框相连,并在连线上标明联系的类型,即1—1、1—N或M—N。


    建立ER模型

    1.确定实体类型

    2.确定联系类型

    3.把实体类型和联系类型组合成ER图

    4.确定实体类型和联系类型的属性

    5.确定实体类型的键,在属于键的属性名下划一横线


    键、函数依赖及范式

    键分为:超键、候选键、主键和外键。
    函数依赖:若对于R(U)的任意两个可能的关系r1、r2,若r1[x]=r2[x],则r1[y]=r2[y],或者若r1[x]不等于r2[x],则r1[y]不等于r2[y],称X决定Y,或者Y依赖X。

    范式

    第一范式(1NF):在关系模式R中,当且仅当所有域只包含原子值,即每个分量都是不可再分的数据项,则称实体E是第一范式。
    第二范式(2NF):当且仅当实体E是第一范式(1NF),且每一个非键属性完全依赖主键(没有不完全依赖)时,则称实体E是第二范式。
    第三范式(3NF):当且仅当实体E是第二范式(2NF),且E中没有非主属性传递依赖于码时,则称实体E是第三范式。

    无损分解

    有损分解和无损分解:有损分解是不能还原的,而无损分解可还原。
    将一个关系模式分解成若干个关系模式后,通过自然连接和投影等运算仍能还原到原来的关系模式。

    关系代数

    基本运算

    分为五种:并、差、笛卡尔积、选择和投影。
    1.并:Union,所有在R里面有,或S里面有,或在两个表里面都有的记录集合;
    2.差:Difference,用符号-表示。R和S是拥有相同元/列的表,R-S是在R里面却不在S里面的记录的集合。
    3.笛卡尔积:PRODUCT,用符号x表示。令R为有K1元的表,令S为有K2元的表。是所有K1+K2元记录的集合。其前K1个元素来自R里的一条记录,而后K2个元素来自S里的一条记录。
    4.投影:Project,从一个关系里面抽取指明的属性(列),令R为一个包含一个属性X的关系。
    5.选择:Select,从关系里面抽取出满足给定限制条件的记录。
    
    其它运算:交、联接、除。

    SQL语言

    SQL语言的基本功能分为数据定义(建数据库和表)、数据管理(增删改查)、数据查询。
    SQL语言是一种简洁、易学易用的语言。有十分灵活和强大的查询功能,用一条SQL命令就能够完成相当负责的查询操作。SQL语言功能丰富,是一种高度非过程化的语言。

    总结

    已经不是第一遍学习数据库了,之前不知道已经学过了多少遍,只是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认识和收获,每一次都是对之前学习内容的巩固和提升。学习就是个不断重复的过程,重复的多了,熟能生巧,知识慢慢也就变成了自己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