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 6]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及其应用场景

导读:在很多时候,接口和抽象类可以替换。发现这个问题,还是之前学习设计模式的时候,看到那个UML图发现的。那么,究竟在什么时候使用接口,什么时候使用抽象类呢?现在结合这个项目,做一个总结。

 

一、接口

Java接口是一系列方法的声明,是一些方法特征的集合,一个接口只有方法的特征没有方法的实现,因此这些方法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被不同的类实现,而这些实现可以具有不同的行为(功能)。
两种含义:一,Java接口,Java语言中存在的结构,有特定的语法和结构;二,一个类所具有的方法的特征集合,是一种逻辑上的抽象。前者叫做“Java接口”,后者叫做“接口”。

 

特点:

Java接口的方法只能是抽象的和公开的,Java接口可以有public、静态的和final属性

接口没有构造方法,不能被实例化

接口不能实现另一个接口,但可以继承多个接口

一个类如果实现了一个接口,那么必须实现接口里面的所有抽象方法,否则,这个类应该被定义为抽象类

 

二、抽象类

抽象类往往用来表征对问题领域进行分析、设计中得出的抽象概念,是对一系列看上去不同,但是本质上相同的具体概念的抽象。
通常在编程语句中用 abstract 修饰的类是抽象类。在java中,含有抽象方法的类称为抽象类,不能生成对象。抽象类是不完整的,它只能用作基类。在面向对象方法中,抽象类主要用来进行类型隐藏和充当全局变量的角色。

 

特点

抽象类中可以有一般的变量和一般的方法

子类继承抽象类必须实现其中抽象方法,除非子类为抽象类

抽象方法必须存在于抽象类中

如果一个声明一个类为abstract,那么此类不能生存对象,只能被继承使用

 

三、区别

联系:

1,都不能被实例化

2,都包含有未实现的方法声明

 

区别:

1,抽象类里面可以有构造方法,而接口不能。

2,抽象类中可以有普通的方法,而接口中不能有方法的实现。

3,抽象类的访问类型可以是public,protected。但接口中只能是public,而且默认为public。

4,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

 

四、总结

接口和抽象类,都是一种面向对象的体现。在抽象的基础上,一个体现了继承、一个体现了多态。那么,抽象类,主要用来进行类型隐藏,构造出一个固定的一组行为的抽象。如果向一个抽象类里加入一个新的具体方法时,那么它所有的子类都一下子都得到了这个新方法,而Java接口做不到这一点。
一个抽象类的实现只能由这个抽象类的子类给出,也就是说,这个实现处在抽象类所定义出的继承的等级结构中,而由于Java语言的单继承性,所以抽象类作为类型定义工具的效能大打折扣。在这一点上,Java接口的优势就出来了,任何一个实现了一个Java接口所规定的方法的类都可以具有这个接口的类型,而一个类可以实现任意多个Java接口,从而这个类就有了多种类型。

面向接口编程,而不要面向具体编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