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错误处理与调试

      在程序开发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错误,在成千上万的代码中去寻找错误很明显相当于大海捞针,为此,每种计算机编程语言都要它独特的一套错误处理与调试机制。当然,JavaScript也不例外。

       


发生错误:


执行代码时发生的错误有很多。每种错误都有对应的错误类型。ECMA-262定义了7种错误类型:

1.Error 错误

2.EvalError 全局错误

3.RangeError 引用错误

4.ReferenceError 参数错误

5.SyntaxError 语法错误

6.TypeError 类型错误

7.URIError  编码错误


其中Error是基类型,其他类型继承自它。Error类型很少见,一般由浏览器抛出。EvalError类型表示全局函数eval()的使用方式与定义不同时抛出,但实际上并不能产生这个错误,所以实际上碰到的可能性不大。在使用encodeURI()和decodeURI()时,如果URI格式不正确时,会导致URIError错误。但因为URI的兼容性非常强,导致这种错误几乎见不到。


处理错误:


浏览器自身具有报错的功能。以IE为例,出错时会弹出错误调试框。但这需要开启脚本调试,设置方法为:工具->Internet Options选项->高级->禁用脚本调试,取消勾选即可。其它浏览器大同小异。

良好的错误处理机制可以及时提醒用户,知道发生了什么,而不会惊慌失措,为此,作为开发人员,必须理解在处理JavaScript错误的时候,都有哪些手段和工具可以利用。


try-catch语句。

例子:

try {                                           //尝试着执行 try 包含的代码
     window.abcdefg();                          //不存在的方法
} catch (e) {                                   //如果有错误,执行 catch,e 是异常对象
     alert('发生错误啦,错误信息为:' + e);    //直接打印调用 toString()方法
}


可以通过修改代码解决或浏览器兼容错误,不建议使用try-catch,因为它比一般语句消耗资源更多,负担更大。所以在万不得已,无法修改代码,不能通过普通判断的情况下才去使用try-catch。


finally子句

例子:

try {
     window.abcdefg();
} catch (e) {
     alert('发生错误啦,错误信息为:' + e.stack);
} finally {                                            //总是会被执行
     alert('我都会执行!');
}


finally的作用一般是为了防止出现异常后,无法往下再执行的备用。

抛出错误

使用catch来处理错误信息,如果处理不了,我们就把它抛出丢掉。

例子:

try {
     new 10;
} catch (e) {
     if (e instanceof TypeError) {
        throw new TypeError('实例化的类型导致错误!'); //直接中文解释错误信息
} else {
<span style="white-space:pre">	</span>throw new Error('抛出未知错误!');
}
}

调试错误:


在JavaScript初期,浏览器并没有针对JavaScript提供调试工具,所以开发人员就想出了一套自己的调试方法,比如alert()。但使用alert()来调试错误比较麻烦,需要重复剪切和粘贴,如果遗忘掉没有删掉用于调试的alert()将特别头疼,现在我们有更好的调试方法。


将消息记录到控制台

例子:

1、

console.error('错误!');    //红色带叉
console.info('信息!');     //白色带信息号
console.log('日志!');     //白色
console.warn('警告!');    //黄色带感叹号
2、

var num1 = 1;
console.log(typeof num1);    //得到 num1 的类型
var num2 = 'b';
console.log(typeof num2);   //得到 num2 的类型
var result = num1 + num2;
alert(result);              //结果是 1b,匪夷所思


与alert()的比较:因为alert()会阻断后面代码的执行,看过之后还要删,删完估计一会儿又忘了。如果用了congsole.log的话,所有要调试的变量一目了然,也不需要删除,放着也没事。


抛出错误


上面已有抛出错误的例子和讲解,这里不在赘述。


调试工具


浏览器都自带了自己的调试工具,而开发人员只习惯了Firefox一种,所以很多情况下,在Firefox开发调试,然后去其他浏览器做兼容。其实Firebug工具提供了一种Web版的调试工具:Firebug lite。


调试步骤

1、设置断点

2、单步调试:五个按钮

      重新运行:重新单步调试

      断继:正常执行代码 

     单步进入:一步一步执行流程

     单步跳过:跳到下一个函数块

     单步退出:跳出执行到内部的函数

3、监控

4、控制台


小结:

        错误处理与调试在之前VB,C++,C#,VB.NET中都有一定的学习和了解。但知识点却很分散。在JavaScript中对其有了一个宏观和细节上全面的把控,对其有了更深的印象。知识是要一遍遍学习的,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精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错误处理与调试机制学习了这么久,再往后就可以灵活地将它应用于各个项目和系统。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