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得清如许,源头活水来——2015年年终总结

背景:时间总是停不下前进的脚步,每天都在滴滴答答的走着,不紧不慢,2015年就这样走完了了自己的一生。2016年这个新生儿的诞生为流逝的2015年添上了无限的祝福。2015的逝去,意味这我们长大了一岁,成熟了一些,收获了许多。半年前,《活出自己的精彩——提高班一年总结》记录了2015年前半年的收获,今天总结一下2015的后半截。


    展示一下自己这半年来的收获。



【技术提高】


2015年9月


    这个月似乎不平凡,我们一起奋战软考,决斗自考,还因为今目标的不合格被“关爱”,加入软考小组学习真的是一件荣幸的事,因为自己每天都在忙一些与软考不占边的事,要么实验,要么乱七八糟的事,有了这个软考小组,不仅督促着自己每天学习一小会儿软考,因为不学习,晚上讨论的时候你就不知道其他组员再说什么,效率低还浪费时间。所以,有了这个小组,简直是我的福音。

    我们在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有自己的个性,计划明确,作战方案明了。我们小组一共有六个人:小组长周坤,组员红霞、王聚、王泽、蕾蕾和我。红霞和周坤是技术大牛,总能解决最难的部分,王聚、王泽和蕾蕾在操作系统和计算机原理方面简直是神,而我就是一只小菜鸟,没有他(她)们,我根本不可能坚持下去。感谢他(她)们的指点和陪伴。

    再忙也不能忘掉纪律,由于今目标的使用不当,我们被“关爱”了将近一星期,每天在学校的小树林里进行头脑风暴,反思和总结自己犯下的错。在那一段时间里突然发现自己是有多渴望有一个能够安静学习的地方。


XML(3)——认识Schema 

《软考路之J2SE全览》

《今目标——让我们离成功更近……》

《软考路之教程思维导图》

《活出自己的精彩——提高班一年总结》


2015年10月


    10月很忙,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三次自考,自考小组的学习一直都在进行着,那段时间软考到了白热化的阶段,每个人都分身乏术,自考小组每次来讨论的人数也就三三两两。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天平,明白自己这个阶段该学习什么,该怎么分配自己的时间。

    自考学习过程中不明白的地方还有许多,来不及深究就上考场了,这次的自考结果十分惨重。不堪回首的那一段日子,也许会成为人生中最最伤痛的那一片记忆。


《软考路之线性表》

《英语学习录——九月》

《自考路之散列表》

《自考路之考后总结篇》

《软考路之算法汇总》

《英语学习录——十月》

《软考路之计算机网络》


2015年11月


    一行一堆人,同时进京赶考,我们也“土豪”了一把,坐动车地铁穿行于廊坊与北京之间,住着相对豪华的酒店,吃着北京贵贵的饭。虽然当时的天公不作美,但是我们的内心是美美哒,因为我们两个月的奋斗要得到证明了,回廊坊之前还有美女姐姐请吃火锅,在那寒冷的日子里真是贴心的不得了。

    今年我大四了,如果只有大学专业这一个选择,就意味着2015年的招聘会是为我们16级毕业生准备着。当然我还有其他的选择——提高班。但是招聘会是必须要去的,每年的招聘会我们都会去参观和考察,明白自己的价值的同时坚定自己的信念。

    开阔视野的机会总是能被我们捕捉到,工业4.0时代的到来,创新活动从玩耍的心开始。米老师总是能让我们增长见识的同时换种思维思考问题。


《软考路之考后总结》

《又见招聘会——我的价值,我的选择》

《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一切创新活动都是从“玩耍”的初心开始》

【JavaScript】(1)——JavaScript概述

《英语学习录——11月


2015年12月


    自考结束,软考结束,这个月的主要目的就是好好按照培养计划来好好学习。JavaScript的视频真是多,看都看不完,看的过程中总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里面的知识点总是总结不完,害怕自己忘记自己学过的内容。其实,现在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

    CSS这个东西,我是真的喜欢,美化界面,它有自己的一套。里面的小Demo也很经典,实现了的同学,你们懂得。


《【JavaScript】(2)——内置对象》

《【JavaScript】(3)——BOM 与 DOM》

JavaScript】(4)——错误处理与调试》

《【JavaScript】(5)——JavaScript与cookie、XML交互》

《【JavaScript】(6)——JavaScript与XPath、JSON交互》

【JavaScript】(7)——JavaScript与Ajax交互

《【CSS+DIV】(1)——滤镜的应用》


【思想升华】


1、思想上移,行动下移。一直以来我都是个理想主义者,总是想当然的认为这个不难,那个简单,其实不动手不知道,根本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不难的只是自己想象,简单也是自己臆造的。只有自己亲自尝试了才知道到底是困难还是容易。


2、欠下的总是要还的。之前学习的不踏实,造成了现在的窘迫。好多东西自己只知道名词,却不知道怎么用。每天花费一点时间看看之前学习过的东西,每天提高一点点。


3、i+1学习法。学习过的东西都是有联系的,编结自己的知识网,不要造成信息孤立。


4、编辑自己的知识网。每个知识点都不是孤立的,找到内在的联系,创造结点,编结自己的知识网,才能更好的学习。


5、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软件开发人员,要时刻把这句话记在心间。只有抱着这样的心态才能设计出更好更多的软件。


6、善良、坚持和聪明并行。首先要善良,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感恩的心才能看到这个社会美好的一面;其次是坚持,成功的人不是因为他聪明,而是因为他能够耐得住寂寞,坚持到底;第三是聪明,“聪”,看到了,所以相信;“明”先相信,然后经过努力看见了,后者是聪明的核心。


7、人要有大的理想,才不会失去前进的方向。“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梦想,万一实现了呢?”梦想就像是前行路上的一个路标,指明方向。


8、看待一件事物,既要从全局去看,又要从局部去看,这样才能看得完全,看得真真切切。


9、年轻是最大的财富,要倍加珍惜时光。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不是因为我们有好多好多钱,而是因为我们年轻。年轻只有一次,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自己的青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10、运气不会总是伴随着你,伴随着你的是你的善良和你的知识。越努力越幸运的道理每个人都懂。学习到的东西越多,我们的视野就会越开阔,机会来了,成功的几率就越大。



【源头活水】

    

    所谓”源头活水“是指从书中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每次读书总有新领悟,就像有源头活水来,其乐无穷,激励人们要博学知书,精深学问。

    米老师,师傅,小伙伴就是我们的源头。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让我们的思维才会一天比一天活跃。我们的学习并不是一泓死水,而是常有活水注入,因此像明镜一样,清澈见底,映照着天光云影。这种情景,同一个人在读书中解决问题、获得新知而大有收益、提高认识时的情形颇为相似。这首诗所表现的读书有悟、有得时的那种灵气流动、思路明畅、精神清新活泼而自得自在的境界

    我们也可以从这首诗中得到启发,只有思想永远活跃,以开明宽阔的胸襟,接受种种不同的思想、鲜活的知识,广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断,新水长流。

    感谢一路上陪伴我的人。米老师的包容和体谅是我前进的动力,小伙伴的的纯真和善良深深的打动着我,两年来谢谢你们的关心和照顾。让我觉得提高班是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都是最最亲的人。



【新年愿望】


    2016年,我希望自己能够按照自己的心愿达到自己的理想状态……

    2016年,我希望自己能够比2015年更加努力,收获更多……

    2016年,我希望自己能够实现前两个愿望~~~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