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重构之用例图

一、为什么画用例图

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是由软件需求分析到最终实现的第一步,它描述人们如何使用一个系统。用例视图显示谁是相关的用户、用户希望系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以及用户需要为系统提供的服务,以便使系统的用户更容易理解这些元素的用途,也便于软件开发人员最终实现这些元素。用例图在各种开发活动中被广泛的应用,但是它最常用来描述系统及子系统。

 

二、怎样画

用例图包含六个元素,分别是:参与者(Actor)、用例(Use Case)、关联关系(Association)、包含关系(Include)、扩展关系(Extend)以及泛化关系(Generalization)

1、参与者: 参与者是系统外部的一个实体,它以某种方式参与用例的执行过程。  在机房收费系统中的参与者有三个一般用户,操作员,管理员。

参与者的确定方法:

1)谁将使用该系统的主要功能。

2)谁将需要该系统的支持以完成其工作。

3)谁将需要维护、管理该系统,以及保持该系统处于工作状态。

4)系统需要处理哪些硬件设备。

5)与该系统那个交互的是什么系统。

6)谁或什么系统对本系统产生的结果感兴趣。

通过以上方法可以确定参与者有:一般用户,操作员,管理员

对于学生在这个系统中我不认为他是一个参与者,因为我理解的是这个系统是学校的机房管理者使用的,而不是学生使用的,学生只是卡的持有者,机房管理员(一般用户,操作员,管理员)操作的学生卡进行注册,充值,退卡,上下机等操作。也就是说机房管理员是和学生的卡打交道的,而不是学生。

一般用户,操作员,管理员之间是泛化关系,即操作员继承一般用户,管理员继承操作员。


2、用例: 用例是外部可见的系统功能单元,这些系统功能由系统单元所提供,并通过一系列系统单元与一个或多个参与者之间交换的消息所表达。用例的用途是,在不揭示系统内部构造的前提下定义连贯的行为。

 

在识别用例的过程中,通过回答以下几个问题,系统分析者可以获得帮助。

1) 特定参与者希望系统提供什么功能。

2) 系统是否存储和检索信息,如果是,由哪个参与者触发。

3) 当系统改变状态时,是否通知参与者。

4) 是否存在影响系统的外部事件。

5) 哪个参与者通知系统这些事件。

在本机房收费系统中用例有:上下机,查看记录,修改密码等用例。


       3、关联关系(Association

         关联关系描述参与者与用例之间的关系,它是用于表示类的挂系的关联元类的实例。在UML中,关联关系用箭头来表示。

       4、 包含关系(Include

虽然每个用例的实例都是独立的,但是一个用例可以用其它的更简单的用例来描述。这有点像通过继承父类并增加附加描述来定义一个类。一个用例可以简单地包含其它用例具有的行为,并把它所包含的用例行为作为自身行为的一部分,这被称作包含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新用例不是初始用例的一个特殊例子,并且不能被初始用例所代替。在UML中,包含关系表示为虚线箭头交<<include>>字样,箭头指向被包含的用例。

5、扩展关系(Extend

一个用例也可以被定义为基础用例的增量扩展,这被称作扩展关系,扩展关系是把新的行为插入到已有的用例中的方法。同一个基础用例的几个扩展用例可以在一起应用。基础用例的扩展增加了原有的语义,此时基础用例而不是扩展用例被作为例子使用。在UML中,扩展关系表示为虚线箭头加<<extend>>字样,箭头指向被扩展展的用例。

6、泛化关系(Generalization

一个用例可以被特别列举为一个或多个用例,这被称为用例泛化。当父用例能够被使用时,任何子用例也可以被使用。在UML中用例泛化与其它泛化关系的表示法相同,用一个三角箭头从子用例指向父用例。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