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总结】——回想大家一起奋斗的日子

       说起自考,这已经是11期第二次参加了。相对于快要考完的10期的师哥师姐,还有正要尝试第一次自考,跃跃欲试的12期的学弟学妹们,11期大部分人面对的是三科或四科的考试,可以说任务很繁重。为什么说感到任务繁重呢?我想大家都会明白我想说什么了,还是那个永远都不变的话题——时间管理。

       提高班的三遍看书方法早已经深入人心,可真正做到的人又很少,都等快要考试了,才知道开始看书,开始做题。然后又会很纠结,到底是看书还是做题呢?看书吧,题来不及做,但又不做不行;做题吧,做完一套,放眼望去,感觉没有几个是对的。这就是我最开始的感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跟我一样呢?

       尤其是到了最后要考试的前两天,我不禁感叹,要是在给我两天的时间,不!哪怕是一天的时间也好,我会更加有把握。在考试前,我一直自责,自己的时间没有充分的利用好。后来考完试后我分析了一下,之所以会造成先前的那种想法,不仅仅是时间的因素,而是越到考试前,对于知识的了解和学习更加深入,然后不懂的东西越来越多,所以就感觉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学好,没有学会。其实有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就像米老师说的,不懂的越多,表示你知道的越多,就越有学问。但是却不会影响最后要及格的这个目的,只是分数高和低的区分。通过做题就可以发现,其实自己学到的,学会的东西已经很多了,至少应付考试是够了。

       说了这么多,接下来就针对这三科自考来谈谈吧,管理经济学、运筹学基础和操作系统概论。


       管理经济学


       首先是管理经济学,大家对于这门课的重视程度,在我们小组讲课的时候就可以看出来。计划讲三套题,每科分配一套,结果每次都是先讲操作系统,然后是运筹学,最后才讲管理经济学。经常不是没时间讲了,就是大家没做题,没看书,讲了也听不懂。可见大家的重视程度不够,我感觉有一部分原因是之前我们期和考过的师哥师姐都说这门课不用怎么学,闭着眼睛就能过。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管理经济学跟操作系统相比,真心感觉管理经济学更难。不仅仅是因为它的考点都是背的东西,计算题也同样感觉很难理解, 考完试也只是知道去套用公式,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用。不过脱离考试来说,管理经济学确实让我们学到了很多。

       还记得考试中名词解释的第一个就问什么是管理经济学?让我说,这个题考的真是太棒了,因为很多的人,学完整本书也不知道管理经济学是什么?是干嘛用的。

       管理经济学是在微观经济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是一门研究如何把传统经济学的理论和经济分析方法应用于企业管理决策实践的学科。通过定义可以发现,这本书讲的就是如果你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如何运用管理经济学的理论知识来更好的帮助企业来进行决策,从而使企业能够获取更多的效益。

                     

       我在这本书中知道了管理经济学的理论支柱:经济模型、边际分析法、需求弹性理论、市场机制和市场竞争的基本原理、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机会成本理论和货币的时间价值。可不要小看这七个理论,它可是帮助企业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除此之外,我感到很重要的就是四种市场结构:完全垄断、完全竞争、垄断竞争和寡头垄断。具体他们的特点就不再赘述了,企业要根据市场的结构来决定自己未来的发展以及如何进行决策。


       运筹学基础


       说到运筹学,这里不得不夸赞的就是美红,不愧是数学专业的,即使没有看书,照样能把题给讲明白了。作为理科生,可能我更喜欢做的就是运筹学的计算题了。运筹学试卷后面的计算题60分,不是太难,这三科里面,感觉最简单的就是运筹学了,只需要算算数就可以拿高分。那么就简单的说说这门学科吧!

       大家都注意到了,运筹学的计算题占绝大部分,也就是说运筹学是一门研究如何有效地组织和管理人机系统的科学,对于管理领域,运筹学也是对管理决策工作进行决策的计量方法。可以说运筹学中提到最多的名词也是“决策”,那么它和管理经济学有什么联系呢?在做运筹学的题时经常会有一种感觉是在做管理经济学,这也就是所谓的“学科交叉”吧!

                  

       运筹学更多的是建立数学模型以及通过表格、函数和图表来解决管理决策中的问题的。所以它更多的是为管理经济学提供理论基础的,而管理经济学更偏重于分析市场需求、市场结构来进行决策的。只不过两者的侧重点不同,但都是为了企业能够获得更大的效益。


       操作系统


       最后要说的就是操作系统了。说实话,虽然自己是计算机专业的,操作系统也是专业必修课,但是当时自己学的就不是到位,只能说是宏观上的把控,所以对于很多的知识点都有遗漏和盲点。就比如说进程和线程、页式虚拟存储、PV操作等。由于这门书之前就学过,所以只看了一遍,后面都是通过做题来回顾知识点的。

                  

       通过小组学习以及和他人的讨论,让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并对操作系统这门课理解的更加深刻了。尤其是对于PV操作这一块儿,在考试之前,我唯一没有看书的就是操作系统,感觉自己对于主要的知识点已经掌握并理解了。所以考试的时候是相当的自信的。操作系统,从宏观上来看包括4部分功能:处理器管理、存储管理、文件管理、设备管理。写到这大家都明白了吧,操作系统就是用来管理的,这就是它的主要工作。


       总结:


       说到底,自考就是一个锻炼我们自己的机会,通过课本学到知识,通过小组收获友谊,通过讲课收获能力,通过学习掌握方法。总之,自考带给我们的决不仅仅只有考试的成功和喜悦,更多的是同学们一起讨论,一起学习奋斗的过程。在这里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和帮助,自考已经告一段落,让接下来的日子一起努力奋斗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7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习和实践机会。通过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