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腩之控件

引子:

         控件是IT大牛智慧的结晶,无论是代码功能重用,还是代码规范,懂表面了它的重要性。

总述:

         牛腩的学习过程中,听说了三个功能很强大的控件:Repeater控件、GridView控件、datalist控件。这三个控件相似度很高,本身也是为了解决同一类的问题,那么如何合理使用它们哪?

         Repeater控件

         Repeater这个单词基本的意思为“复读机”,于是我们可以叫这个控件为复读机控件,当然这只是为了好记而已,相信大家对这个“复读机”很是属性,因为我们敲牛腩的时候,重复的<td></td>标签,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控件来减少运行次数,一个“复读机”控件可以省去复杂的重复工作,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必须这么做。那么这个强大的“复读机”有什么优缺点哪?优点:功能简单、效率高,容易灵活控制生成的HTML代码,分页需要自己实现,适合前台使用。缺点:功能简单,需要手动操作完成某个功能。对于手动操作完成某个功能,相信大家都了解,就是没有具体的规则,想用你就自己设计。对于这个控件最应该熟悉有俩个知识:<1> 要使用Repeater控件显示数据,必须创建ItemTemplate模板;<2>Repeater控件的事件处理:DataBinding:Repeater控件绑定到数据源时触发;ItemCommand: Repeater控件中的子控件触发事件时触发 ;ItemCreated : 创建Repeater每个项目时触发;ItemDataBound : Repeater控件的每个项目绑定数据时触发 绑定数据的语句:<%#Eval("") %>。   详细知识请点击下面的链接http://www.cnblogs.com/shipfi/archive/2009/10/19/1585703.html。

        GridView控件

        GridView的英文意思为显示数据表格,根据这个意思出发就知道这个控件用来显示表中的数据。那么这个控件又有什么优缺点哪?优点:功能强大,灵活性差;缺点:占用系统资源大,速度非常慢,效率低。这个控件能做什么哪?1)进行数据绑定 2)设置数据显示格式 3)编辑和删除数据 4)排序 5)分页。该控件的功能难点是分页,优点为简单,只要更改GridView的属性()即可;缺点:存在假分页,事先从数据库中选择所有的记录后再进行分页,如果数据库百万条数据,就不适合了。这里就应该采用真分页,从数据库中选择当前页的记录。具体知识详解请点击下面的链接:http://www.cnblogs.com/ngnetboy/archive/2012/03/11/2390103.html。

        datalist控件

        datalist控件的特点介于上面俩者之间,分列主要是利用俩个属性RepeatColumns=“2”,RepeatDirection=“Vertical”,前者用于标识要分的列数,后者用于确定数据顺序显示的方向,是先横排还是先竖排。该控件还包括三个模板,<ItemTemplate>用于一般项,<AlternatingItemTemplate>用于分隔项(使相邻两行之间容易区分),<SelectedItemTemplate>用于选择项。

总结

        三个控件各有好处,适用不同要求,还需要视情况而用,已故能达到最优的目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