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的存储结构及原理



1、HashMap的数据结构(HashMap通过hashcode对其内容进行快速查找,是无序的),  数据结构中有数组和链表来实现对数据的存储,但这两者基本上是两个极端。


  数组 :数组的存储区是连续的,占用内存严重,故空间复杂度很大。但数组的二分查找时间度小;数组的特点:寻址容易,插入和 删除困难。


  链表 :链表的储存区离散,占用内存比较宽松,故空间复杂度很小,但时间复杂度大;链表的特点:寻址困难,插入和删除容易。



哈希表
  HashMap是由数组+链表组成;寻址容易,插入和删除容易。(存储单元数组Entry[],数组里面包含链表)
  HashMap其实也是由一个线性的数组实现的。所以可以理解为其存储数据的容器就是一个线性容器;
  HashMap里面有一个内部静态类Entry,其重要的属性有key,value,next,从属性key,value 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 Entry就是   HashMap键值对实现的一个基础bean;也就是说HashMap的基础就是一个线性数组,这个数组就是Entry[],Map里面的内容都保存 在Entry[]中;

/** 
 * The table, resized as necessary. Length MUST Always be a power of two. 
 */  
  
transient Entry[] table;  


2、HashMap的存取实现

2.1:存储
这里HashMap用了一个算法。
//存储时候:
int hash=key.hashCode(); //获取key的hashCode,这个值是一个固定的int值
int index=hash%Entry[].length;//获取数组下标:key的hash值对Entry数组长度进行取余
Entry[index]=value;

注意:如果两个key通过hash%Entry[].length得到的index相同,会不会覆盖?
是不会的。Entry类有一个next属性,作用是指向下一个Entry。打个比方, 第一个键值对A进来,通过计算其key的hash得到的 index=0,记做:Entry[0] = A。一会后又进来一个键值对B,通过计算其index也等于0,现在怎么办?HashMap会这样做:B.next =  A,Entry[0] = B,如果又进来C,index也等于0,那么C.next = B,Entry[0] = C;这样我们发现index=0的地方其实存取了A,B,C三个键值对,他 们通过next这个属性链接在一起。所以疑问不用担心。
也就是说Entry[]数组中存储的是最后插入的数据
 
public V put(K key, V value) {  
        if (key == null)  
            return putForNullKey(value); //null总是放在数组的第一个链表中  
        int hash = hash(key.hashCode());  
        int i = indexFor(hash, table.length);  
        //遍历链表  
        for (Entry<K,V> e = table[i]; e != null; e = e.next) {  
            Object k;  
            //如果key在链表中已存在,则替换为新value  
            if (e.hash == hash && ((k = e.key) == key || key.equals(k))) {  
                V oldValue = e.value;  
                e.value = value;  
                e.recordAccess(this);  
                return oldValue;  
            }  
        }  
        modCount++;  
        addEntry(hash, key, value, i);  
        return null;  
    }  
  
   
void addEntry(int hash, K key, V value, int bucketIndex) {  
    Entry<K,V> e = table[bucketIndex];  
    table[bucketIndex] = new Entry<K,V>(hash, key, value, e); //参数e, 是Entry.next  
    //如果size超过threshold,则扩充table大小。再散列  
    if (size++ >= threshold)  
            resize(2 * table.length);  
}  




2.2:取值
    获取key的hashcode指,通过hash值去hash%Entry[].length  获取Entry[hash%Entry[].length],定位到该数组元素之后,再遍历该元 素处的链表。
//取值时候:
int hash=key.hashCode();
int index =hash%Entry[].length;
return Entry[index];

[java] view plain copy
public V get(Object key) {  
    if (key == null)  
        return getForNullKey();  
    int hash = hash(key.hashCode());  
    //先定位到数组元素,再遍历该元素处的链表  
    for (Entry<K,V> e = table[indexFor(hash, table.length)];  
         e != null;  
         e = e.next) {  
        Object k;  
        if (e.hash == hash && ((k = e.key) == key || key.equals(k)))  
            return e.value;  
    }  
    return null;  

      当哈希表的容量超过默认容量时,必须要调整table的大小。当容量达到最大值时,该方法Integer.MAX_VALUE返回,这时,就需要创建 一张表,将原来的表映射到新表中。

3、HashMap、HashTable和ConcurrentHashMap的线程安全问题

HashMap:线程不安全的。


HashTable:锁住整张hash表,让线程独占。hashMap允许为空。通过分析Hashtable就知道,synchronized是针对整张Hash表的,即每次锁住整张表。让线程独占,安全的背后是巨大的浪费。


ConcurrentHashMap:一个更快的hashmap,它提供了好得多的并发性。多个读操作几乎总可以并发地执行。他是锁段(默认:把hash表分为16个段),在get,put,remove等操作中,ConcurrentHashMap只锁定当前需要用到的段,只有在求size的时候才锁定整张hash表。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