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经济学 总结

        管理经济学,是一门研究如何把传统经济学的理论和经济分析方法应用于企业管理决策实践的学科。传统经济学,主要是指西方的微观经济学吗,是一门资产阶级的经济学。

       下面是自己在读书的时候总结的一张导图,下面的一些知识点也是按照这张图来解析的。



      

       管理经济学的理论支柱:(一) 建立经济模型;(二)边际分析法;(三)需求弹性理论;(四)关于市场机制和市场竞争的基本原理;(五)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六)机会成本原理;(七)货币的时间价值。

       分析和估计企业的需求之所以十分重要是因为:(1)高需求是企业能够兴旺发达的前提,即使企业内管理有方,各项工作井井有条,但如果产品没有销路,它是没有前途的。(2)它是企业一切计划工作的基础和出发点,无论是生产计划、销售计划、劳动工资计划、还是基建计划,如果离开了对需求的准确分析,就会失去依据。

       投入要素怎样组合的问题,对现有企业来说,着重是要解决企业的作业率多高才是最合理。需要指出的是,生产函数中的产量,是指一定的投入要素组合所可能生产的最大的产品数量。也就是说,生产函数所反映的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是以企业经营管理的很好、一切投入要素的使用都非常有效、没有浪费为假设前提的。

        如果一家企业生产多种产品,那么我们就要考虑这些产品的产量如何组合,才能使利润最大。在本书的学习中,学习了两个方面:首先讨论确定这种组合决策的理论方法,然后讨论确定这种最优组合的使用方法,即线性规划法。

        成本利润分析在管理经济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因为任何管理决策都要进行成本利润分析,只有能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的方案,才是可接受的。

       市场结构的分类:

       这四种市场结构在控制价格的能力、卖者的数目、产品的差异程度和进、出市场的难易程度上是各不相同的。具体比较,请参照下图:




       在市场经济中,价格竞争是一种重要的竞争。企业为了求生存、图发展、战胜对手,必须正确制定价格。首先要正确选定企业的定价目标,即企业通过定价所要达到的目的,然后,根据决定价格的诸因素,收集有关的资料和数据。

       决策总是面向将来的,但将来的事很多事不确定的。因为利用今天可得到的信息,往往不可能准确地预测将来会发生的结果。根据将来执行决策发生结果的确定程度,可以把决策分为确定条件下的决策、有风险条件下的决策和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


学习小结:

       管理经济学,是自己第一本接触的经济类的管理书籍,由于自身专业的不同,所涉及的知识也有限,但是对于21世纪的接班人,社会是个大环境,各样的知识都需备份一点儿,以防涉及。总体来说,学习这本书还是很好地,了解了不少的经济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也会大有益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