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可变参数在宏定义中的应用

C语言可变参数在宏定义中的应用

        http://www.cnblogs.com/xyang0917/p/4172493.html

在C语言的标准库中,printf、scanf、sscanf、sprintf、sscanf这些标准库的输入输出函数,参数都是可变的。在调试程序时,我们可能希望定义一个参数可变的输出函数来记录日志,那么用可变参数的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C99中规定宏也可以像函数一样带可变的参数,如:

  1. #define LOG(format, ...) fprintf(stdout, format, __VA_ARGS__)  
其中,...表示可变参数列表,__VA_ARGS__在预处理中,会被实际的参数集(实参列表)所替换。
同时gcc还支持带可以变参数名的方式( 注意:VC不支持 ):

  1. #define LOG(format, args...) fprintf(stdout, format, args)  
同样,args在预处理过程中,会被实际的参数集所替换。其用法和上面的方式一样,只是参数的符号有变。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两种方式的可变参数不能省略,尽管可以传一个空参数进去。说到这里,有必要提一下“##”连接符号的用法,“##”的作用是对token进行连接,上例中format,args,__VA_ARGS都可以看作是token,如果token为空,“##”则不进行连接,所以允许省略可变参数。对上述2个示例的改造:

  1. #define LOG(format, ...) fprintf(stdout, format, ##__VA_ARGS__)  
  2. #define LOG(format, args...) fprintf(stdout, format, ##args)  
即然参数可以省略,那么用宏定义一个开关,实现一个输出日志的函数就简单了:

  1. #ifdef DEBUG  
  2. #define LOG(format, ...) fprintf(stdout, ">>>>>" format "<<<<", ##__VA_ARGS__)  
  3. #else  
  4. #define LOG(format, ...)  
  5. #endif  
在开发阶段时,在编译选项中加入一个DEBUG宏,即会在程序中使用了LOG宏的地方输出日志,否则只是调用了一个空的LOG宏而已,不会有任何输出。假设源文件为test.c,gcc编译时加上-DDEBUG(-D表示预定宏,在预编译的时候由编译器定义)即在判断DEBUG宏时条件成立,从而达到输出日志的目的:

  1. gcc -o test test.c -DDEBUG  

示例:在Android的NDK开发中,打印log的宏:

需要在android.mk文件中加载日志模块,并添加DEBUG选项:

  1. LOCAL_LDLIBS    := -llog    #添加日志模块  
  2. LOCAL_CFLAGS    += -DDEBUG  

NDKTest.cpp

  1. #include <jni.h>  
  2. #include <android/log.h>  
  3.   
  4. #define LOG_TAG "HelloNDK"  
  5. #ifdef DEBUG  
  6. #define LOGI(...) __android_log_print(ANDROID_LOG_INFO, LOG_TAG, __VA_ARGS__)  
  7. #define LOGD(...) __android_log_print(ANDROID_LOG_DEBUG, LOG_TAG, __VA_ARGS__)  
  8. #define LOGE(...) __android_log_print(ANDROID_LOG_ERROR, LOG_TAG, __VA_ARGS__)  
  9. #else  
  10. #define LOGI(...) do{} while(0)  
  11. #define LOGD(...) do{} while(0)  
  12. #define LOGE(...) do{} while(0)  
  13. #endif  
  14.   
  15. JNIEXPORT jint JNICALL JNI_OnLoad(JavaVM* vm, void* reserved)  
  16. {  
  17.     JNIEnv *env;  
  18.     jclass cls;  
  19.     if (vm->GetEnv((void**)&env, JNI_VERSION_1_4) != JNI_OK)  
  20.     {  
  21.         LOGE("init javavm failed!");  
  22.         return JNI_ERR;  
  23.     }  
  24.     cls = env->FindClass("com/learn/ndk/SampleModel");  
  25.     if (cls == NULL)  
  26.     {  
  27.         LOGE("can't find com.learn.ndk.SampleModel.");  
  28.         return JNI_ERR;  
  29.     }  
  30.     class_com_learn_ndk_MainActivity = (jclass)env->NewWeakGlobalRef(cls);  
  31.     env->DeleteLocalRef(cls);  
  32.     return JNI_VERSION_1_4;  
  33.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