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环境与旅游资源的关系

     地质环境对于旅游资源有着密切的关系,没有好的地质地貌就没有诱人的旅游资源,下面从几点来说明他们的关系。

自然景观的形成与地质地貌密切相关

     每一个自然风景区都有一个基本的骨架,而这个骨架往往由地质地貌环境决定。例如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的丹霞地貌,一般认为,有陡崖的陆相红层地貌称为丹霞地貌。还有雅丹地貌,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还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它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进行溶蚀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岩溶地貌。

     众所周知,自然资源的形成离不地质地貌的作用形态,例如我们知道自然瀑布的形成往往与特殊的河床有关,例如华山,华山山脉是深成侵入岩体的花岗岩浑然巨石,它的顶都是粗粒斑状花岗岩;中部是中粒花岗河长岩及片麻状花岗岩。据地质科学工作者用放射性同位素测定,华山花岗岩形成期距今约12100万年左右,华山山脉地区的地壳发生活动,在受挤压、褶皱和破裂的过程中,岩浆开始沿着裂缝向表层地壳上升侵入,在3—6公里深处冷却,凝结成岩。当然还有济南泉水等等。

地质环境影响旅游环境

     地质地貌是自然环境重要的组成要素之一,不同的地质地貌条件影响到自然环境,进而提供了不同的旅游环境。我们知道岩石和矿物经由媒介如水、冰、风及重力等,引起其移动与瓦解。水、冰川、空气等在运动状态下也可以对地表岩石及其风化产物进行破坏——使被侵蚀的物质离开原地。如江汉平原,主属扬子准地台江汉断拗,地势低平,除边缘分布有海拔约50米的平缓岗地和百余米的低丘外,海拔均在35米以下。

     某些现代地质地貌变化过程会给旅游环境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危害

如滑坡&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