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随笔

Java中迭代器的使用
由于Java中数据容器众多,而对数据容器的操作在很多时候都具有极大的共性,于是Java采用了迭代器为各种容器提供公共的操作接口。

使用Java的迭代器iterator可以使得对容器的遍历操作完全与其底层相隔离,可以到达极好的解耦效果。

 public interface Iterable<T>

   Iterator<T> iterator() 
          Returns an iterator over a set of elements of type T

Collection接口拓展了接口Iterable,根据以上的对Iterable接口的定义可以发现,其要求实现其的类都提供一个返回迭代器Iterator对象的方法。

迭代器Iterator接口的的定义为:

Interface Iterator<E>
boolean  hasNext() 
          Returns true if the iteration has more elements.

 E  next() 
          Returns the next element in the iteration.

void  remove() 
          Removes from the underlying collection the last element returned by the iterator (optional operation).

注意:

  从以上的定义中可以发现,似乎Iterable()接口和Iterator()接口完全一致,没有任何区别。结合刚刚学习的内部类,可以发现这又是一个支持程序多样化的巧妙设计,充分的支持了多态和解耦。

1、由于所有的Collection类型的对象都被强制要求implements Iterable 接口,故任何Collection对象都要能返回一个能遍历其的迭代器Iterator。如果直接 implement iterator接口, Collection会直接要求具有hasNext()等方法。但是这种方法不具备多态性,即设定好了该如何执行hasNext()等操作,而且程序会显得十分的臃肿和复杂。但是如果采用实施Iterable()接口和返回Iterator对象的方式,则会全然的不同,只要能够返回Iterator对象,完全可以自己的需要进行遍历方式上的自由定义。(即针对同一个接口,在其实现类中提供多样、不同的方法)。

Example:

  • View Code
    从以上的例子中可以发现,为了实现对ScanAppleStore类对象的遍历,共定义了两种迭代器供选择:

1、public Iterator iterator() :该迭代器被定义为ScanAppleStore implements Iterable接口的方法, 采用常规的顺序遍历方式,for(String str:appleTree) 时自动被转型调用。

2、public Iterable reverseIterator():该迭代器采用了匿名内部类的方式实现Iterable接口,并返回Iterable对象,采用逆序的遍历方式,for(String str:appleTree.reverseIterator())时,通过调用appleTree.reverseIterator()方法返回Iterable对象。

!foreach语法的标准形式为:for(T element : Iterable elements)

由于Iterable接口要求实现iterator()方法,iterator()方法要求返回Iterator对象,Iterator定义了hasNext(), next(), remove()三种必须被实现的方法。

故实现Iterable的稍显拖沓和复杂:

Example:

  • View Code
    此处采用了匿名内部类的方式,结构十分的清晰,此处更是体现出了内部类对于实现接口,强化OOP Java编程能力的重要性。

注意Iterable中强调使用范型,故在定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指明类型。

迭代器接口要求实现其的类必须提供三种方法:

hasNext() :遍历过程中,判定是否还有下一个元素。(从Collection对象的第一个元素开始)

next() : 遍历该元素。(即取出下一个元素)

remove(): 移除刚刚遍历过的元素。

从定义可以发现,该三个方法经常是被搭配使用的。

Examle:

Iteraotr it= arrayList.Iterator();

while(it.hasNext())

{

  print(it.next());

      it.remove();

}

基本思路为:在遍历下一个元素前,先判断其是否存在。对于想删除的元素,必须先遍历其,故 remove()方法总是接在 next()方法之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