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终结篇-上篇

目录

1 java虚拟机的概述和基本概念
2 堆,栈,方法区
3 了解虚拟机参数
4 垃圾回收概念和算法、及对象的分代转换
5 垃圾收集器
6 Tomcat性能影响实验
7 性能监控工具
7 性能监控工具==---

1 java虚拟机的概述和基本概念

1.1. java虚拟机原理

所谓虚拟机,就是一台虚拟的机器。它是一款软件,用来执行一系列虚拟计算机指令,大体上虚拟机可以分**为系统虚拟机**和**程序虚拟机**,例如:Vmware,Visual Box
等属于系统虚拟机。程序虚拟机的代表是就是java虚拟机,它专门为执行单个计算机程序和设计。在java虚拟机中执行的指令,我们称为java字节码指令。无论是哪一种虚拟机,在上面运行的软件都被限制于虚拟机锁提供的资源中。Java发展至今,出现过很多虚拟机。

1.2. 基本概念
java虚拟机基本机构:

1.类加载子系统
    负责从文件系统或者从网络中获取class信息,加载信息存放在一块称之为方法区的内存空间
2.方法区
    就是存放类,常量信息,常量池,包括字符串字面量和数字常亮等。
3.java堆
    在java虚拟机启动的时候建立java堆,它是java程序最主要的内存工作区域,几乎所有的对象的实例都存放在堆中,对空间是所有线程共享的。
4.直接内存:
    java的NIO库允许java程序直接使用内存,从而提高性能,通常直接内存的速度优于java堆,读写频繁的场合可能会考虑使用。
5.java栈:
    虚拟机每个线程都有一个私有的栈,一个线程的java栈在线程创建时被创建。java栈中保存着局部变量,方法参数,同时java的方法调用,返回值等。
6.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栈跟java栈相似,最大不同是本地方法栈用于本地方法调用,java虚拟机允许java直接调用本地方法(通常使用c编写)
7.垃圾收集系统:
    这是java的核心,也是必不可少的,java有一套自己进行垃圾清理的机制,开发人员无需手工清理,系统会自动清理。
8.PC(程序计数器)寄存器:
    也是每个线程的私有空间,java虚拟机会为每个线程创建pc寄存器,在任意时刻,一个java线程的总是在执行一个方法,这个方法被称为当前方法,如果当前方法不是本地方法,pc寄存器就会执行当前正在被执行的命令,如果是本地方法,则pc寄存器之为undefined,寄存器存放入当前执行环境指针,程序计数器,操作栈指针,计算的变量指针等信息。
9.执行引擎:
    是java虚拟机最核心组件,它负责执行java虚拟机的字节码,一般是开发者用户先编译成机器码后执行。

2 堆,栈,方法区

2.1 堆,栈,方法区概念和联系

堆解决的是数据存储问题,即数据怎么放,放在那儿
栈解决程序运行的问题,即程序如何执行,或者说如何处理数据
方法区就是辅助堆栈的快永久区,解决堆栈信息的产生,是先决条件。
example:
    我们创建一个对象,Student:那么Student类信息,静态信息都存在于方法区。

而Student类实例化出来之后,被存储到java堆中,一块内存空间。
当我们去使用的时候,多事使用Student对象的使用,example: Student st=new Student();
这里的st存放在java栈中的,即Student真实对象的一个引用。

2.2辨清java堆。
java堆是和java应用程序关系最密切的内存空间,几乎所有的对象都存放在内存其中,并且java堆完全是自动化管理的,通过垃圾回收机制,垃圾对象会自动清理,不需要显示地释放。
根据垃圾回收机制不同,java对可能有不同的结构。最为常见的就是将整个java对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其中新生代存放新生的对象或者年龄不大的对象,老年代则存放老年对象。
新生代分为eden区,s0区,s1区。s0区域和s1区域也被称为from和to区域。他们是两块大小相等并且可以互换角色的空间。(s1==so)
绝大多数情况下,对象首先分配在eden区,在一次新生代回购后,如果对象还存活,则会进入s0
或者s1区域。之后,每经过一次新生代回收,如果对象存活则它的年龄就加1,当对象达到一定的年龄后,则进入老年代。

2.3java栈
java栈是一块线程的私有空间,一个栈,一般有三个部分组成: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和帧数据区。
局部变量表:用于报错函数的参数及局部变量;
操作数栈:主要保存计算过程的中间结果,同时作为计算中的临时存储空间;
帧数据区:除了以上两个部分,栈还需要一些数据来支持常量池的解析,这里保存着访问常亮池的指针,方便程序访问常量池。另外,当函数返回或者出现异常是,虚拟机必须有一个异常处理表。方便发送异常的时候找到异常代码,因为异常处理表也是帧数据区的一部分。

2.4java方法区

java方法区和java堆一样。方法区是一块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它保存系统的类信息,比如类的字段,方法,常量池等。方法区大小决定了系统可以保存多少个类。如果系统绑定太多的类,导致方法区溢出,此时虚拟机同样会跑出你内存溢出异常。方法区可以理解为永久区。

3 虚拟机参数理解

3.1虚拟机参数
在虚拟机运行过程中,如果可以跟踪系统的运行状态,那么对于问题的故障排除会有一定的帮助,为此,虚拟机提供了一些跟踪系统的参数,使用给定的参数执行java虚拟机,就可以在系统运行时打印日志,用于分析实际问题。我们进行虚拟机参数配置,其实主要是围绕,堆、栈,方法区进行配置。
3.2堆分配参数:
-XX:+PrintGC
-XX:+UseSerialGC
-XX:+PrintGCDetails
-Xms:设置java程序启动时初始堆分配大小
-Xmx:设置java程序能获得最大堆分配大小
-Xmx20m-Xms5m -XX:+PrintCommandLineFlags:可以将隐式或者显示传给虚拟机的参数输出
新生代配置:
-Xmn:可以设置新生代的大小。
-XX:SurvivorRatio=eden/from=eden/to
-XX:NewRatio=老年代/新生代
3.3堆溢出处理:
在java程序的运行过程中,如果堆空间不足。则会抛出内存溢出的错误(Out Of Memory)OOM。
一旦出现这类问题,可能导致整个业务中断,
java虚拟机提供了-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使用该参数可以在内存溢出导出整个栈的信息,与其配合的还有一个参数:
-XX:HeapDumpPath,导出路径设置
区分以下:
内存泄露:申请使用完的内存没有释放,导致虚拟机不能再次使用该内存,此时这段内存就泄露 了,因为申请者不用了,而又不能被虚拟机分配给别人用。
内存溢出:申请的内存超出了JVM能提供的内存大小,此时称之为溢出。
3.5栈配置
-Xss:指定最大栈空间。整个函数也直接决定了函数可调用的最大深度。
3.6方法区
-XX:PermSize=64M -XX:MaxPermSize=64M
3.7直接内存配置
主要争对用到内存的(跳过java堆)。
-XX:MaxDirectMemorySize,若是不设置,默认是-Xmx。实际超过,也会OOM.
3.8Client和Server虚拟机工作模式。
目前java虚拟机支持Client和Server两种运行模式。


4 垃圾回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