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构造函数与传默认值的关系

C++构造函数与传默认值的关系

类的构造函数有几种形式:

1    不为类提供任何构造函数,系统将为类提供一个空的默认构造函数,不对对象成员值做任何改变。在set函数对其赋值,由get函数进行取值。

2   自己手动为类添加空参数类型的默认构造函数,由初始化构造器或者在构造函数体内对成员变量赋常值进行初始化。在包含空参数类型的默认构造函数的类中可以定义多个构造函数进行重载(注意避免对编译器造成判断混淆),系统根据参数的个数与数据类型来调用相应的构造函数进行初始化。调用时如果定义成“类名    对象名”进行调用,时将只载入空参数类型的默认构造函数进行初始化。写成“类名  对象名(参数列表值)”,将根据参数类型与参数个数选择相应的构造函数载入进行初始化。如果含有多个的构造函数,但类中没有包含“类名(){ }”这样的构造函数 ,由于一旦手动添加有其他构造函数 系统就将不再提供空参数的默认构造函数的缘故  所以如果以“类名  对象名”的形式进行调用时 ,将会出现错误。

3    自己手动为类添加含参数默认值类型的默认构造函数,系统只能有一个默认构造函数,只要添加默认的构造函数要么是“类名(){ 类体}的形式  要么是“类名(参数类型   参数变量1=参数值,……){类体 }”的形式,两种默认构造函数只能居其一。同时存在会出现错误。也就是说一旦为某个构造函数的参数类型提供默认值,那么它就变为了默认构造函数。便不能有空参数类型的构造函数,但是以仍可以以“类名  对象名”的形式载入对象构造函数,此时它表示参数值全为默认值。如果只传一部分参数值,后面的参数将会略省,可以有多个构造函数。一旦定义了含默认值参数列表的默认构造函数后,再添加构造函数时应避免定义      省去右面参数而使编译器混淆的构造函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