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String被设计为final

设计为final就是为了不想改变,理由有两点,设计(安全)和效率。

设计安全:
  只有当字符串是不可变的,字符串池才有可能实现,字符串池的实现可以在运行时节约很多heap空间,因为不同的字符串变量都指向池中的同一个字符串,如果字符串是可变的,当变量改变了它的值,那么其它指向这个值的变量的值也会一起改变,那么会引起很严重的安全问题。
  另一方面,从平台安全性上来说,Java自出生那天起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也就是为什么Java做不了病毒,也不一定非得是病毒,反正总之就是为了安全,人家Java的开发者目的就是不想让Java干这类危险的事儿,Java并不是操作系统本地语言,换句话说Java必须借助操作系统本身的力量才能做事,JDK中提供的好多核心类比如String,这类的类的内部好多方法的实现都不是Java编程语言本身编写的,好多方法都是调用的操作系统本地的API,这就是著名的“本地方法调用”,也只有这样才能做事,这种类是非常底层的,和操作系统交流频繁的,那么如果这种类可以被继承的话,如果我们再把它的方法重写了,往操作系统内部写入一段具有恶意攻击性质的代码什么的,这不就成了核心病毒了么?如果这些个核心的类都能被随便操作的话,那是很恐怖的,会出现好多好多未知的错误,莫名其妙的错误….

从效率上讲:
  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这意味着不允许任何人定义String的子类。这意味着JVM才不用对相关方法在虚函数表中查询,而直接定位到String类的相关方法上,提高了执行效率。
  因为字符串是不可变的,同一个字符串实例可以被多个线程共享。这样便不用因为线程安全问题而使用同步,这也是设计为final来保证线程安全的一个体现。
  因为字符串是不可变的,所以在它创建的时候hashcode就被缓存了,不需要重新计算,这就使得字符串很适合作为Map中的键,字符串的处理速度要快过其它的键对象。这就是HashMap中的键往往都使用字符串。

总而言之,就是要保证 java.lang.String 引用的对象一定是 java.lang.String的对象,而不是引用它的子孙类,这样才能保证它的效率和安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