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IFT特征

MoSIFT是Charif等人提出的一种新颖的时空特征(Motion Scale 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算法,算法首先提取图像中的SIFT点特征,然后计算与SIFT关键点尺度相对应的光流大小。

因为MoSIFT特征是基于SIFT特征的,所以不懂SIFT特征的请看:这里

MoSIFT算法能够检测空间上具有一定运动的、区分性强的兴趣点,运动强度由兴趣点周围的光流强度来衡量。

  • MoSIFT特征点检测

MoSIFT 算法首先找到视频相邻帧中多个尺度下的DoG 空间兴趣点(SIFT特征点),然后计算与SIFT 尺度相对应的光流,得到时空兴趣点。上图为MoSIFT 算法的系统框图,输入为相邻的两帧图像,通过高斯差分,找出DoG空间中的局部极值点作为候选点,然后通过光流,分析判断这些候选点是否存在足够的运动信息,以决定是否作为兴趣点,最后提取特征点处的MoSIFT 特征。将SIFT 特征点与光流相结合,可以去除与运动无关的兴趣点,提炼出真正可以描述运动的特征。

  • MoSIFT特征点描述

MoSIFT 特征由128 维SIFT 向量和128 维光流方向直方图连接而成,共256 维。光流方向直方图的组合方式与SIFT 特征向量的组合方式类似:将光流的模值和角度对应为SIFT 中像素梯度的模值和角度,在局部领域内进行加权。
与SIFT描述子不同,这里并不需要旋转各点的光流到主方向上,原因在于不同于空间域的旋转不变性有助识别角度同目标,光流角度是用于运动描述的重要信息。

   光流特征的局部邻域加权示意图如图所示,先将局部邻域内的像素划分为4×4个子区域。与SIFT描述子类似,在每个子区域内计算8维的光流方向直方图,最后将所有子区域的直方图串接起来形成128 维的光流方向直方图。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