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SAT作文改革之官方作文解析(8-9分)

  改革后的SAT作文将采取分项评分方式,即从阅读(Reading、分析(Analyzing、写作(Writing三个维度分别对学生分析性写作能力进行评估。本文将以官方发布的“Why Literature Matters”学生范文Sample 3、4、5举例,对官方的评分标准进行简要解读,希望能够为未来的新SAT写作考生提供备考参照。

  一、阅读能力(Reading

  考生如果能够展现出对于原文信息的有效理解,在阅读单项很有可能会得到3分。这里原文信息涵盖三项内容:原文中心论点、重要细节与它们之间的关系。而考生对于这些信息的阅读理解能力主要通过两种形式来体现,即直接引用原文信息(quote与用自己的语言重述原文信息(paraphrase。3分作文在以上内容与形式的呈现上主要表现出以下特点:

  能够准确抓取原文中心论点;

  在文章开头清晰提出作者的中心论点,或/并在结尾简洁重述;

  能够适当抓取原文重要细节,在自己的文章中直接引用或概括重述;

  对原文重要细节的解读或重述准确无误;

  引用的细节与考生自己的分析重点相关;

  但对于中心论点与重要细节之间的关系缺乏有效认识;

  二、分析能力(Analyzing

  新SAT作文中的分析,就是分析作者是如何运用各种论证要素(证据、推理、语言风格要素等去支持自己的论点、达到自己的写作目的及呈现某种表达效果的。换言之,能够辨别并点明作者的”how”才是重点。现仅根据单项得分为2(Sample 3与3(Sample 4 & 5的三篇学生范文,为诸位考生浅析分析能力的上下之别。

  分析能力得分为2的学生范文,仅对原文的论证过程与手段进行了部分分析,分析能力有限。具体来说具有以下特点:

  能够识别原文中的一些论证要素(比如事实、推理过程、措辞等并试图描述其作用机理;

  对论证要素的识别不够丰富全面;

  对其作用机理的描述仅是一句话断言(single assertion,即遵循简单的“作者说了什么,然后就取得这样效果”模式,对于“作者说的话是如何取得这种效果”的过程缺乏分析与解释;

  文章中绝大多数分析都遵循以上模式,没有深入;

  而得分为3分的学生范文则展现了对于原文的有效分析,具体来说有以下特点:

  能够识别原文中的相对较多的论证要素;

  真正思考并用语言清晰呈现出原作者是“怎样”使用论证要素证明观点并表达效果的,而不仅仅是简单断言;(例如,在Sample 4中,考生明确写出了原作者在文章中运用comparison产生的两个作用并加以解释,体现了考生对原作者是如何运用比较这种论证手段支持其论点的个人理解

  偶有缺乏解释的断言,但不影响全文对于原作论证的深入分析;

  三、写作能力(Writing

  写作能力得分为3分的考生在作文中展现了熟练的写作技巧,通常体现在以下方面:

  文章内容与形式上均有较强关联性,语言运用有效;

  开头段能够明确提出原作者中心论点,篇幅长短无本质影响;

  结构清晰,偶有刻板或松散;

  每段切题,偶有重点不明,但总体明确;

  段内段间思维过渡顺畅,风格正式,语调客观,句式多样;

  偶有蹩脚句式或语言错误,但对文章质量无本质影响;

  以上是从阅读、分析、写作三个能力维度对CB官方新发布的Sample3-5学生范文共同特点的简要解读,希望未来的考生能够从中受益。

  相关阅读

  2015年1月SAT官方样题解读与备考建议

  

suya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