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本命令练习(1)

参考实验楼课程Linux命令实例练习

ls 命令:

ls 命令是 linux下最常用的命令,ls命令就是 list的缩写。 ls用来打印出当前目录的清单。如果 ls 指定其他目录,那么就会显示指定目录里的文件及文件夹清单。通过 ls命令不仅可以查看 linux文件夹包含的文件,而且可以查看文件权限(包括目录、文件夹、文件权限)查看目录信息等等。

命令格式:

ls [选项] [目录名]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a

–all 列出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以 .开头的隐含文件

-l

除了文件名之外,还将文件的权限、所有者、文件大小等信息详细列出来

-d

–directory 将目录象文件一样显示,而不是显示其下的文件

-h

–human-readable 以容易理解的格式列出文件大小 (例如 1K 234M 2G)

-t

以文件修改时间排序

如:ls –l /home/d* 列出/home目录中所有以”d”开头的文件目录的大小


cd 命令

cd 命令可以说是 Linux中最基本的命令语句,其他的命令语句要进行操作,都是建立在使用 cd命令上的。cd 命令是 change directory的缩写,切换当前目录至指定的目录。

命令格式:

cd [目录名]

常见示例:

cd .. 从当前目录进入父目录

cd ~ 从当前目录进入当前用户主目录

cd - 从当前目录进入上次所在目录


pwd 命令

Linux 中用 pwd命令来查看当前工作目录”的完整路径。简单得说,每当你在终端进行操作时,你都会有一个当前工作目录。在不太确定当前位置时,就会使用 pwd来判定当前目录在文件系统内的确切位置。 pwd命令是 print working directory的缩写。

命令格式:

pwd [选项]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P

显示实际物理路径,而非使用连接(link)路径

-L

当目录为连接路径时,显示连接路径

 

mkdir命令

mkdir 命令用来创建指定名称的目录,要求创建目录的用户在当前目录中具有写权限,并且指定的目录名不能是当前目录中已有的目录。 mkdir命令是 make directory的缩写。

命令格式:

mkdir [选项]目录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m --mode=模式

设定权限<模式>

-p --parents

可以是一个路径名称。若路径中的某些目录尚不存在,加上此选项后,系统将自动建立好那些尚不存在的目录,即一次可以建立多个目录

-v --verbose

每次创建新目录都显示信息

常用范例:

mkdir –p test/txt 递归创建多个目录

mkdir –m 777 test 创建权限为 777 的目录(读取存入执行权限)

mkdir –vp test 创建目录显示信息


rm 命令

rm 是常用的命令,该命令的功能为删除一个目录中的一个或多个文件或目录,它也可以将某个目录及其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均删除。对于链接文件,只是删除了链接,原有文件均保持不变。

rm 是一个危险的命令,使用的时候要特别当心,尤其对于新手,否则整个系统就会毁在这个命令(比如在/(根目录)下执行 rm * -rf)。所以,我们在执行 rm之前最好先确认一下在哪个目录,到底要删除什么东西,操作时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

rm 命令是 remove的缩写。

命令格式:

rm [选项]文件或目录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f --force

忽略不存在的文件,从不给出提示

-i --interactive

进行交互式删除

-r --recursive

指示 rm 将参数中列出的全部目录和子目录均递归地删除

-v --verbose

详细显示进行的步骤

 

mv命令

mv 命令功能是用来移动文件或更改文件名,是 Linux系统下常用的命令,经常用来备份文件或者目录。 mv命令根据第二个参数类型(是目标文件还是目标目录),决定执行将文件重命名或将其移至一个新的目录中。当第二个参数类型是文件时,mv命令完成文件重命名,此时,源文件只能有一个(也可以是源目录名),它将所给的源文件或目录重命名为给定的目标文件名。当第二个参数是已存在的目录名称时,源文件或目录参数可以有多个,mv命令将各参数指定的源文件均移至目标目录中。 mv 命令是 move 的缩写。

命令格式:

mv [选项]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b --back

若需覆盖文件,则覆盖前先行备份

-f --force

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不会询问而直接覆盖

-i --interactive

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时,就会询问是否覆盖

-u --update

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且源文件比较新,才会更新

-t --target

该选项适用于移动多个源文件到一个目录的情况,此时目标目录在前,源文件在后

 rename命令可以批量重命名文件。需要使用正则。

cp命令

cp 命令用来复制文件或者目录,是 Linux系统中最常用的命令之一。一般情况下,shell会设置一个别名,在命令行下复制文件时,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就会询问是否覆盖,不管你是否使用-i参数。但是如果是在 shell 脚本中执行 cp时,没有-i 参数时不会询问是否覆盖。这说明命令行和 shell脚本的执行方式有些不同。 cp命令是 copy 的缩写。命令格式:

cp [选项]源文件目录 cp [选项] -t目录 源文件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t --target-directory

指定目标目录

-i --interactive

覆盖前询问(使前面的 -n选项失效)

-n --no-clobber

不要覆盖已存在的文件(使前面的 -i选项失效)

-s --symbolic-link

对源文件建立符号链接,而非复制文件

-f --force

强行复制文件或目录,不论目的文件或目录是否已经存在

-u --update

使用这项参数之后,只会在源文件的修改时间较目的文件更新时,或是对应的目的文件并不存在,才复制文件

常用示例:

 cp  -i  test1/* test2 test1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复制到test2目录下,覆盖前询问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