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_做完飞行棋项目后的一些小结

---------------------- ASP.Net+Android+IOS开发.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做完飞行棋项目后,我把自己的一些总结和一些新的知识点,整理了下:

骑士飞行棋项目是经过前面一系列C#基础学习后的第一个小项目,是对我们之前学的知识进行一个整合和实际应用的过程,其中大部分都是之前学过的知识,也有一些新的知识点(暂时还没学到后面,对于我算是新的知识点)。

项目是由许许多多不同的功能结合在一起,整理成我们所需要的功能或者说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做一个项目时,看起来很复杂很难下手,其实只要你细分成一个个功能块,从一个个功能块中下手,然后慢慢地,就能把项目做出来了。

我总结了几点:

1.把一个个功能块写成一个方法,用的时候,只需要调用就可以了,把重复的代码或者多次用到的代码也写成一个方法,这样就能省下我们敲代码的时间,代码看起来也没那么乱没那么冗余,程序运行的速度也能提升。

2.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停下来自己仔细琢磨琢磨,再结合下之前学的知识,或者去网上找下答案,比如去论坛里。

3.遇到问题时,不要急,慢慢找出问题的原因,注意看下错误提示,检查下自己写的代码,是代码打错还是没加括号分号等,编译没出错,运行出错时,可以在出错的代码前面设下断点,一步步找出问题所在。


在做飞行棋项目的时候,涉及到了几个新知识点:

Console.ReadKey(); //通常用来使程序暂停

当我们用这句话时,经常会发现,用户按任意键时,程序界面上会显示出用户按下的键,然后才开始继续执行,这样看起来不怎么好,我们可以传个参数,让用户按下的键不显示在界面上,如:

Console.ReadKey( true);//按下任意键程序继续执行,当true时,不显示用户输入的键位,当false时,则显示


当我们想在对一个字符串进行赋值的时候,使用占位符,可以用string.Format    如:

           string sum = string.Format("{0}的两倍为:{1}", a, b);


控制台默认的背景色为黑色,前景色为白色,当我们想改变背景色的时候可以用:

Console.BackgroundColor = ConsoleColor.DarkRed;  //ConsoleColor是一个枚举类型,ConsoleColor.选取想要的颜色

改变前景色,也就是当前显示的文字的颜色,用

Console.ForegroundColor =ConsoleColor.Yellow;

恢复默认的颜色时,用:

       Console.ResetColor();


我们想要一个随机数时,可以用Random这个类,如:

    产生一个n到m之间的随机数

            Random r = new Random();  //定义一个Random类

            int i = r.Next(n, m + 1);   //定义一个int类型接收所产生的随机数


当执行程序时,我们想要获取用户按下的键是键盘上的哪一个键,可以用:

ConsoleKeyInfo rec = Console.ReadKey(true); //定义一个ConsoleKeyInfo类型的变量rec来获取用户输入的键位

 if(rec.Key==ConsoleKey.A)  // ConsoleKey是一个枚举,A为键盘上的a键

  {  }



总结:先看一遍视频,然后自己试着去敲下代码,不懂的再看几遍视频,多敲几遍,代码敲多了,也就熟悉了,有什么不懂的可以转下定义看下帮助,或者去网上找下答案,也可以在论坛里找。要学会自己找方法去学习,这样才能更好地有效率地学习C#。


---------------------- ASP.Net+Android+IOS开发.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