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寄存器是什么,在程序运行中起什么作用,为什么是程序运行不可缺少的

含义编辑

段寄存器CS指向存放程序的内存段,IP是用来存放下条待执行的指令在该段的 偏移量,把它们合在一起可在该内存段内取到下次要执行的指令。
段寄存器SS指向用于 堆栈的内存段,SP是用来指向该堆栈的栈顶,把它们合在一起可访问栈顶单元。另外,当 偏移量用到了 指针寄存器BP,则其缺省的段寄存器也是SS,并且用BP可访问整个 堆栈,不仅仅是只访问栈顶。
段寄存器DS指向 数据段,ES指向附加段,在存取 操作数时,二者之一和一个 偏移量合并就可得到 存储单元物理地址。该 偏移量可以是具体数值、符号地址和指针寄存器的值等之一,具体情况将由指令的 寻址方式来决定。
通常,缺省的 数据段寄存器是DS,只有一个例外,即:在进行串操作时,其目的地址的段寄存器规定为ES。当然,在一般指令中,我们还可以通过改变前缀中的“段取代”字段来改变 操作数的段寄存器。
“可选用的段寄存器”即是可以用强置说明这些段寄存器的值来作为其 操作数地址的 段地址

2组成编辑

段寄存器:在8086系统中,访问 存储器地址码段地址和段内 偏移地址两部分组成。段寄存器用来存放各分段的逻辑基值,并指示当前正在使用的4个逻辑段,包括 代码段寄存器CS、 堆栈段寄存器SS、 数据段寄存器DS和附加段 数据寄存器ES。

3分类编辑

1, 代码段寄存器 CS(Code Segment):存放当前正在运行的程序代码所在段的段基址,表示当前使用的指令代码可以从该段寄存器指定的 存储器段中取得,相应的偏移量则由IP提供。
2, 数据段寄存器 DS(Data Segment):指出当前程序使用的数据所存放段的最低地址,即存放数据段的段基址。
3, 堆栈段寄存器 SS(Stack Segment):指出当前堆栈的底部地址,即存放堆栈段的段基址。
4, 附加段寄存器 ES(Extra Segment):指出当前程序使用附加 数据段的段基址,该段是串操作指令中目的串所在的段。

代码段寄存器与数据段寄存器有什么区别?

举报|2009-10-31 11:16 xzuok  |  分类:网站使用  |  浏览1719次
代码和数据不是一回事吗?
2009-10-31 14:57 提问者采纳
区别就是一个放代码一个放数据~所谓的数据就是比如你定义了一个字符串~然后想对这个字符串进行什么什么操作~这个你定义的字符串就是数据~而代码就是比如你想把这个字符串循环3变输出~这个描述循环3遍的就是代码~
 
    
     
     
s8435330songya 2014-8-17 17:20
当然还有一个堆栈段,这些就是c的内存分布,栈、堆、常量,静态常量,全局变量、代码段。要理解程序具体是如何运行的,还要知道内存管理,如何从逻辑地址到线性地址再到最终的物理地址。 回复
s8435330songya 2014-8-17 17:16
我感觉是这样的,CPU对数据进行运算和操作,都是通过寄存器来实现的,CPU通过数据总线和地址总线来寻找数据放在寄存器里。数据段寄存器加上地址偏移量sp或bp,就寻址到一个真实的物理地址,里面存着数据。cpu就可以对这个数据进行操作了。如何操作,这个要代码段寄存器和ip来寻找操作指令。这就是CPU的工作模式 回复

  • 6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