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数据库并发操作(一)数据库并发操作带来的问题

多个用户访问同一个数据库时,如果他们的事务同时使用相同的数据,则可能会导致并发问题的产生;
并发操作带来的数据库不一致性可以分为四类:

(1)丢失或覆盖更新

当两个或多个事务选择同一数据,并且基于最初选定的值更新该数据时,会发生丢失更新问题。每个事务都不知道其它事务的存在。最后的更新将重写由其它事务所做的更新,这将导致数据丢失。上面预定飞机票的例子就属于这种并发问题。事务1与事务2先后读入同一数据A=16,事务1执行A-1,并将结果A=15写回,事务2执行A-1,并将结果A=15写回。事务2提交的结果覆盖了事务1对数据库的修改,从而使事务1对数据库的修改丢失了。

当两个或多个事务选择同一数据,并且基于最初选定的值更新该数据时,会发生丢失更新问题。每个事务都不知道其它事务的存在。最后的更新将重写由其它事务所做的更新,这将导致数据丢失。上面预定飞机票的例子就属于这种并发问题。事务1与事务2先后读入同一数据A=16,事务1执行A-1,并将结果A=15写回,事务2执行A-1,并将结果A=15写回。事务2提交的结果覆盖了事务1对数据库的修改,从而使事务1

(2)脏读

一个事务读取了另一个未提交的并行事务写的数据。当第二个事务选择其它事务正在更新的行时,会发生未确认的相关性问题。第二个事务正在读取的数据还没有确认并且可能由更新此行的事务所更改。换句话说,当事务1修改某一数据,并将其写回磁盘,事务2读取同一数据后,事务1由于某种原因被撤销,这时事务1已修改过的数据恢复原值,事务2读到的数据就与数据库中的数据不一致,是不正确的数据,

  • 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在考虑数据库并发操作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锁机制:在数据库操作时,可以使用锁机制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锁机制可以分为悲观锁和乐观锁两种。悲观锁指在操作数据时,先加锁再进行操作,以避免数据并发修改。乐观锁指在操作数据时,不加锁,而是在对数据进行更新时,先检查数据是否被其他进程修改,如果没有则进行更新,否则返回操作失败。 2. 事务管理:在数据库操作时,需要考虑事务的管理。事务是一组操作,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失败回滚。事务管理可以通过数据库的ACID特性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3. 并发控制:在数据库操作时,需要考虑并发控制。并发控制可以分为悲观并发控制和乐观并发控制两种。悲观并发控制指在操作数据时,先锁住数据,以避免数据并发修改。乐观并发控制指在操作数据时,不加锁,而是通过版本号或时间戳等方式来判断数据是否被其他进程修改,以避免数据并发修改。 4. 缓存管理:在数据库操作时,可以使用缓存来提高数据的访问速度。但是,缓存也可能导致数据的不一致性。因此,在使用缓存时,需要考虑缓存的更新机制,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综上所述,数据库并发操作需要综合考虑锁机制、事务管理、并发控制和缓存管理等因素,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