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取余运算和取模运算

通常取模运算也叫取余运算,他们都遵循处罚法则,返回结果都是余数;
但是仔细看是不一样的,详细请看实例:
1.取余
rem(3,2)=1
rem(-3,-2)=-1
rem(3,-2)=1
rem(-3,2)=-1
2.取模
mod(3,2)=1
mod(-3,-2)=-1
mod(3,-2)=-1
mod(-3,2)=1
由此可以看出,rem和mod是有符号区别的!
当除数与被除数的符号相同时,rem和mod的结果是完全相同的;当除数与被除数的符号不相同时,结果不同。
具体说,rem结果的符号与被除数相同;mod结果的符号与除数相同。

1. 求余:

取整除后的余数,例如:

         10 MOD 4 = 2;   -17 MOD 4 = -1;   -3 MOD 4 = -3;    4 MOD (-3) = 1;    -4 MOD 3 = -1;
         如果a MOD b是异号,那么得出的结果符号与a相同; 当然了,a MOD b就相当与a-(a DIV b)*b 的运算。例如:
         13 MOD 4 = 13 - (13 DIV 4) * 4 = 13 -12 = 1
         (异号求余规则:A % B = C, 则C的值为:|A| % |B|的结果,让这个结果与A同号,然后再和B相加。比如:|-15| % |4| = 3,
         然后-3 + 4 = 1, 如果是15 % (-4), 则结果为 3 + (-4) = -1, 注意,一定是两个数异号时才是这种规则,同号跟一般的算法相同)

2. 求模:

规定"a MOD b"的b不能为负数,其运算规则如下:

          1) 当a > b时,不断从a中减去b,直到出现了一个小于b的非负数
               例如:8 MOD 3 = 2
          2) 当a < b, 且 a > 0时,结果为a。
               例如:3 MOD 8 = 3
          3) 当a < b, 且 a < 0时,则b不断的加到a上,直到结果是一个小于b的非负数为止
               例如: -3 MOD 4 = 1, -4 MOD 3 = 2
          注意:当a、b全为正数时,无论是"求余"还是"求模",得到的结果是相同的。如:22 MOD 6 = 4, 只有当a < 0时,两种运算结果不同。
 例如:N为四位数7341, 可用下面的方法分离出它的个、十、百、千位。
          7431 MOD 10 =1 (个位数)
          (7431 MOD 100) DIV 10 = 4 (十位数)
          (7431 MOD 1000) DIV 100 = 3 (百位数)
          7431 DIV 1000 =7 (千位数)
          此外,利用 a MOD b,可以判断a能否被b整除。当a MOD b = 0时,a能被b整除。
  

          注:求模可看成是定位,如定位到个位,0定位到百位。DIV可以看成是求该位确定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