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态,运行时多态和编译时多态

本文来源于:http://blog.csdn.net/foreverhuylee/article/details/21278311


 

(对面向对象语言中理解多态、继承很有帮助~~~)

 

老毕在讲到多态执行问题时,结合下面的例子,给我们总结了一套口诀:“成员变量,静态方法看左边;非静态方法:编译看左边,运行看右边。”意思是:当父类变量引用子类对象时(Fu f = new Zi();

),在这个引用变量f指向的对象中,他的成员变量和静态方法与父类是一致的,他的非静态方法,在编译时是与父类一致的,运行时却与子类一致(发生了复写)。

例:

class Fu {

 intnum = 5;

static void method4() {

 System.out.println("fu method_4");

 }

void method3() {

 System.out.println("fu method_3");

 }

}

class Zi extends Fu {

 intnum = 8;

static void method4() {

 System.out.println("zi method_4");

 }

void method3() {

 System.out.println("zi method_3");

 }

}

class DuoTaiDemo4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u f = new Zi();

 System.out.println(f.num);//与父类一致

 f.method4();//与父类一致

 f.method3();//编译时与父类一致,运行时与子类一致

  Ziz = new Zi();

 System.out.println(z.num);

 z.method4();

 z.method3();

 }

}

输出结果:

5

fu method_4

zi method_3

8

zi method_4

zi method_3

 

 

个人分析:

Fu f = new Zi();----------首先了解变量F到底是什么,把这句子分2段:Fu f;这是声明一个变量f为Fu这个类,那么知道了f肯定是Fu类。然后我们f=newZi();中建立一个子类对象赋值给了f,结果是什么??

结果是,拥有了被Zi类函数覆盖后的Fu类对象----f------。

 

-------------------------------------------也就是说:

只有子类的函数覆盖了父类的函数这一个变化,但是f肯定是Fu这个类,也就是说f不可能变成其他比如Zi这个类等等(突然f拥有了Zi类特有函数,成员变量等都是不可能的)。所以f所代表的是函数被复写后(多态的意义)的一个Fu类,而Fu类原来有的成员变量(不是成员函数不可能被复写)没有任何变化----------------获得结论:A:成员变量:编译和运行都看Fu。

但是f的Fu类函数被复写了。--------------获得结论:B:非静态方法:编译看Fu,运行看Zi

对于静态方法:编译和运行都看Fu!!

其实很简单,首先我们要理解静态情况下发生了什么?

----------------当静态时,Fu类的所有函数跟随Fu类加载而加载了。也就是Fu类的函数(是先于对象建立之前就存在了,无法被后出现的Zi类对象所复写的,所以没发生复写,那么获得:C:静态方法:编译和运行都看Fu。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