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 CS硕士菜鸟美帝求职经验

以下内容针对在美国读硕士,准备以软件工程师作为求职目标的学生。
简历
简历是面试的敲门砖,一张简历最重要有两部分:毕业院校和实习经历。毕业院校当然是CMU, Stanford, MIT, Harvard这几家为最好,本科比硕士好。实习经历有比没有好,Facebook & Google又比绝大多数其他公司好一些。准备简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找实习的时候好好找,如果没有找到好的实习,建议自己花时间做一个side project,project以上线为佳,这样子放在自己的个人网站或者简历里,也是个亮点。
有了好的简历之后可以更容易地拿到面试,甚至面试会主动过来找你。
对于投简历,建议就是一个:多投。
而且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发现,投简历的途径实在是太多了:
1. 学校的career site,建立一次可以很方便地投N家,我一晚上投了20~30家在上面。
2. Linkedin, Stackoverflow, Github等也是建立一次自己的profile,可以很方便地投很多家公司。
3. Hacker New: Who Is Hiring? 自己Google一下,每个月都有无数家startup在上面贴招人的帖子。
4. 每个我使用的网站,我都会去网页底部找他们的"career", "jobs"链接,只要稍微看得顺眼一点的公司我都会提交我的简历。
5. 注意跟HR们保持关系,没事在Linkedin上make一下connection,没事给他们发发站内信什么的,面试机会大增,而且买卖不成仁义在,谁知道哪天谁又有什么机会来找你呢?

面试
软件工程师的面试以技术面试为主,我的建议准备流程大概是这样:
1.入门级,《程序员面试Exposed红皮书》,《CareerCup Cracking Coding Interview 150题》,《Hacking a Google Interview》。不论找全职还是找实习,希望先把这两本书读过一遍,最好能够把上面的代码都实现一下,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很多时候,不论找实习还是全职,机会只有一次,希望同学们好好抓住机会,做好最基本的准备。
面试的策略一定是先去面一些“不是那么”想去的公司,有一些经验和信心之后再去投你的dream companies。  
2.Intermediate级,可以看看两个网站,分别是 http://leetcode.com/http://www.geeksforgeeks.org/,上面有很多很多的算法或者数据结构的面试题,可以一天看个5题,然后亲自实现一下,注意一下举一反三。同时好好上一到两门算法课,能够掌握那一些基本的算法和数据结构,最好能够快速实现,不知道的时候起码能够跟面试官哈拉两句。另外还要看一看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知识,起码了解基本的Polymorphism, Encapsulation, Inheritance的概念,和一些基本的设计模式。面试的时候可以适当地看看glassdoor网站上相关公司的面试经验。
做到这里,我觉得绝大多数的实习生面试和很大一部分的软件工程师职位,在技术上已经难不倒你不了。但是一个公司决定hire一个人,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
在面试的前一天,建议同学好好读读公司的about页面,思考一下这个公司做的什么东西,然后如果自己加入进去之后,能够做些什么,能够帮助这个公司发展得更好。这个思考对于规模越小的公司,越为重要。你自己的技术兴趣是什么,是否能够把自己的兴趣与公司的发展联系起来,如何将这些兴趣和热情通过面试的过程中传递给面试官,这都是可以好好思考的问题。
3.Advanced级,推荐阅读一下这三篇关于技术面试的帖子
http://blog.palantir.com/2011/10/28/how-to-rock-a-systems-design-interview/
. Warald博客有更多文章, http://blog.palantir.com/2011/10/03/the-coding-interview/
http://blog.palantir.com/2011/09/26/how-to-rock-an-algorithms-interview/
分别从系统设计,编程和算法三个角度讲述了在技术面试中如何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注意举一反三。
掌握好一门语言,可以是C/C++, Java或者Python,甚至是Javascript,不仅如此,希望你能够了解各个语言之间的主要区别,和各自的优劣,这里我推荐《黑客与画家》这本书。我面试的时候喜欢写Python,原因是因为Python的代码简洁优美,标准库的类和方法都很强大很方便,不需要定义变量(这点在白板编程的时候非常优势)。迫不得已有时候面试官要求,我也可以写C和Java,但是我都尽量会先告诉他们我可不可以写Python,我可以写完Python之后翻译成C或者Java给你解释一下。
注意写白板的时候从左上角开始写。
掌握好一门具体的技术,做前端的人可以是Javascript专家,做手机应用的人可以举出自己开发过得Obj-C或者Android的例子,做后端的人当然可以说说自己做过的项目的经验,做Web的人要明白前端UI的设计,后台数据库的存储和基本Cache的应用。
在面试的时候总是会被问道:你有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推荐看一下下面的帖子:
http://techcrunch.com/2012/02/18/from-college-to-silicon-valley/
几乎每个公司都至少有一个人会问你的背景,介绍自己做过的项目,所以看着自己简历多读几遍,想一想每个上过课的内容,实习经历都有什么难题和吸引你自己的地方。
基本上就这些了,我觉得都是可以操作的经验。
我的背景国内非清北南科交复浙七所学校,是北京的一个理工院校,没有论文,本科有微软研究院和一家朋友开的startup的实习经验。
. 留学申请论坛-一亩三分地硕士是东北部一所小学校两年的项目,实习连续做了六个月,分别是Yelp和Google。
好好准备自己的简历之后,Facebook, Twitter, Google, Apple等公司的HR真地会自己来联系你。
最后面了30+家的公司,10+家的onsite,拿了8个offer。
在拿到Amazon offer之前一直面一些小公司,拿到Amazon之后开始集中精力准备最想去的一些公司。
最后拿到两家dream startups的offer,拿到之后Facebook, Twitter, Apple等公司的面试我都cancel掉了,因为觉得这两家startup的机会更好。
倒是offer选择的时候纠结了好一番。觉得自己的结果还不错,加上是论坛的老用户了,所以写一写求职的经验,祝大家都拿到称心offe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