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软件开发18]数组初探

声明:我写这一系列文章在讲述过程中可能用了一些大白话,也可能有的地方墨迹了一些,但旨在把一些没有基础但很想学软件开发的一些人领进门来,另外该文章我同时也在百度经验发表。

在程序里如何存储10个学生的数学、语文、英语成绩?定义30个整型变量吗?这也太麻烦了,而学习了数组后就变的简单多了,这里我们先从最简单的数组学起。

定义一个整型变量可以这样写 int a;

定义一个整型数组可以这样写 int a[3]; 中括号就是数组的标识,这里定义了一个长度为3的数组其实就相当于定义了3个变量。

那每个变量在程序里怎么表示呢?c语言里用编号的形式来表示数组里的每一个变量,注意编号是从0开始的,这个a数组里就有编号为0,1,2的变量,再比如char b[5]那b数组里就有编号为0,1,2,3,4的变量,记住永远没有编号为数组长度的变量,例如 float c[10]数组的长度为10,那在c数组里就没有编号为10的变量,编号从0到9正好10个数。

虽然我们能一次定义一组变量,给我们带来了方便,但你在编程中却还需要一个一个地操作每个变量,这就需要我们可以利用编号来操作数组里的变量,请看下面的代码。

int a[3];

a[1]=20;//把整数20存放到数组内编号为1的变量里

scanf("%d",&a[0]);//从键盘输入一个整数存放到数组内编号为0的变量里

printf("%d\n",a[2]);//把数组内编号为2的变量里的值输出

你懂了吗,其实我们原来操作的是一个变量,现在操作的还是一个变量,只不过数组里的变量没有自己的变量名,而是通过用数组名加上编号的形式来表示。

下面的代码用来描述从键盘输入10个学生的数学成绩并保存到数组里

float a[10];//用来存储10个学生的数学成绩

scanf("%d",&a[0]);

scanf("%d",&a[1]);

scanf("%d",&a[2]);

......

scanf("%d",&a[9]);

现在我告诉你数组编号的位置可以是变量,例如 int i=2;a[i]当然就代表a数组里编号为2的变量,怎么样你可以用循环来简化上面的代码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