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run目录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95a50f0101nz97.html

/var/run是干什么用的

根据linux的文件系统分层结构标准(FHS)中的定义:

/var/run 目录中存放的是自系统启动以来描述系统信息的文件。
比较常见的用途是daemon进程将自己的pid保存到这个目录。
标准要求这个文件夹中的文件必须是在系统启动的时候清空,以便建立新的文件。

为了达到这个要求,linux中/var/run使用的是tmpfs文件系统,这是一种存储在内存中的临时文件系统,当机器关闭的时候,文件系统自然就被清空了。使用df -Th命令能看到类似的输出结果:

文件系统    类型    容量  已用  可用 已用%% 挂载点
none         tmpfs    990M  384K  989M   1% /var/run
none         tmpfs    990M     0  990M   0% /var/lock

当然/var/run除了保存进程的pid之外也有其他的作用,比如utmp文件,就是用来记录机器的启动时间以及当前登陆用户的。

为什么要使用/run代替

这是因为/var/run文件系统并不是在系统一启动就是就绪的,而在此之前已经启动的进程就先将自己的运行信息存放在/dev中,/dev同样是一种tmpfs,而且是在系统一启动就可用的。但是/dev设计的本意是为了存放设备文件的,而不是为了保存进程运行时信息的,所以为了不引起混淆,/dev中存放进程信息的文件都以”.”开始命名,也就是都是隐藏文件夹。但是即便是这样,随着文件夹的数量越来越多,/dev里面也就越来越混乱,终于有人坐不住了,所以引入了替代方案,也就是 /var/run。

使用/var/run有什么好处

主要就是解决了上边说的管理不一致,最终使各个发行版统一管理。最终将/var/run和/var/lock都归并到/run中。而且在也不用使用隐藏文件夹这种伎俩了,对管理员来说轻松了不少。同样/dev中也不会有不相关的内容了。
但是这种根目录上的改变肯定不是一下就能完成的,Fedora15中只是刚引入/run目录并将/var/run和/var/run/lock挂载到/run和/run/lock上,到F16的时候,/var/run和/var/run/lock就只是做为符号链接出现了。

参考

Introducing /run

附:var 目录详解

http://blog.csdn.net/fyinsonw/article/details/4113124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