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智力题解法:十二个乒乓球称重三次

题目:有十二个大小、形状都相同的乒乓球,要求用没砝码的天秤称三次,找出其中唯一的异常球,并且知道它是重了还是轻了。


思路:

第一种:

a: 4   b:4   c:4
第一步 ab相比 
天秤平  球在c中 

第二步 拿c中3个与称好的3个相比

	平 剩下的1个为所求
	不平  根据倾向可知异常球是轻是重 在3球中拿出2个相比 即可得所求

第一步ab相比 天秤不平 则球在 a 或 b 中 此时有重量倾向

第二步 将 a b  各拿出1个放着 在从a中拿出2个放到b里 从b中拿出1个放到a中 再从c中拿出2个放在a中 
此时 a 中有a球1个 b球2个 c球一个
b中有 a球2个 b球2个  
ab各闲置一个球
ab 对比
相同 则球在 ab闲置中的一个  拿出其一与正常球对比 得所求
不相同 倾向不变 则球在 各自没有变动的球中 对比b球中的2个 如果相同则a剩余的球为所求 如不相同 根据第一步ab重量倾向得所求
不相同 倾向改变 球为ab互换的3个球中 a两个 b一个 拿出a一个与b对比可得



网上另一种思路 从第二步开始

 接下来的第二次称量是相当关键的,也是这道智力题最考验人的解题所在,做不下去的人,几乎都是卡在了这里。同样要利用到互换的小诀窍,我们从⑨⑩⑾⑿四个正常球当中,任意借用三个,放到左盘或右盘中均可。比如把右盘的⑥⑦⑧取下来,把②③④移到右盘里,把⑨⑩⑾移到左盘里。这里,我们将②③④取下来,将⑥⑦⑧移到左盘里,把三个正常球⑨⑩⑾放到右盘中。这样,第二次称重会出现三种结果:

        2.1、①⑥⑦⑧平衡⑤⑨⑩⑾

        2.2、①⑥⑦⑧重于⑤⑨⑩⑾

        2.3、①⑥⑦⑧轻于⑤⑨⑩⑾

结合第一次称量和第二次称量结果,会出现六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C&2.1、 ①②③④重于⑤⑥⑦⑧ 且 ①⑥⑦⑧平衡⑤⑨⑩⑾

                         通过图表我们可以看出,异常球在②③④中,且比正常球重。我们将②③④三个球中的任意两个,进行第三次称量,很容易知道哪个是重于其他球的异常球。

       第二种情况:D&2.1、 ①②③④轻于⑤⑥⑦⑧ 且 ①⑥⑦⑧平衡⑤⑨⑩⑾

                         通过图表我们可以看出,异常球在②③④中,且比正常球轻。我们将②③④三个球中的任意两个,进行第三次称量,很容易知道哪个是轻于其他球的异常球。

       第三种情况:C&2.2、 ①②③④重于⑤⑥⑦⑧ 且 ①⑥⑦⑧重于⑤⑨⑩⑾

                         通过图表我们可以看出,异常球为①,且比正常球重。

      第四种情况:D&2.2、 ①②③④轻于⑤⑥⑦⑧ 且 ①⑥⑦⑧重于⑤⑨⑩⑾

                         通过图表我们可以看出,异常球在⑥⑦⑧中,且比正常球重。我们将⑥⑦⑧三个球中的任意两个,进行第三次称量,很容易知道哪个是重于其他球的异常球。

       第五种情况:C&2.3、 ①②③④重于⑤⑥⑦⑧ 且 ①⑥⑦⑧轻于⑤⑨⑩⑾

                          通过图表我们可以看出,异常球在②③④中,且比正常球重。我们将②③④三个球中的任意两个,进行第三次称量,很容易知道哪个是重于其他球的异常球。

      第六种情况:D&2.3、 ①②③④轻于⑤⑥⑦⑧ 且 ①⑥⑦⑧轻于⑤⑨⑩⑾

                         通过图表我们可以看出,异常球为⑤,且比正常球重。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结构化面试经典100题.pdf》是一份经典的结构化面试题集,旨在帮助应聘者准备面试。这份资料包含了各个行业和职位的常见面试题目,涵盖了知识、技能、经验等多个方面。 这份题集总共有100道题目,每个问题都很有代表性,能够有效地评估应聘者的能力和潜力。这些问题的形式多样,包括理论题、案例分析题、情景模拟题等。通过做这些题目,应聘者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在面试中更加从容自信。 这份题集的优势在于它涵盖了广泛的面试内容。无论是技术类职位还是管理类职位,无论是初级职位还是高级职位,都能够找到相关的问题。同时,这些问题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能够真实地反映应聘者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帮助企业更好地评估应聘者的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 总之,《结构化面试经典100题.pdf》是一份非常实用和经典的面试题集。通过认真准备并回答这些问题,应聘者能够更好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提升面试成功的机会。同时,企业也能够通过这些问题更全面地了解应聘者,选择最适合的人才。 ### 回答2: 《结构化面试经典100题.pdf》是一份非常经典的面试题目集合,旨在帮助应聘者更好地准备面试。该题目集合涵盖了各个领域的面试题目,包括技术类、行为类和智力类等,涉及了面试者可能会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 对于想要准备面试的应聘者来说,这份题目集合是非常有价值的资源。首先,这些题目很全面,能够涵盖到面试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其次,这些题目既有技术类问题,可以帮助应聘者更好地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也有行为类问题,可以让应聘者展示自己的个人素质和适应能力。最后,这些题目还包括一些智力题,可以考察应聘者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应聘者来说,准备这份题目集合很有必要。可以通过研究这些题目,整理出自己的答案,并进行反复练习和模拟面试,提高自己的应对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通过准备这些面试题,应聘者还能够对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和梳理,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和提升。 总之,《结构化面试经典100题.pdf》是一份非常宝贵的资源,对于准备面试的应聘者来说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应聘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这些题目进行准备,提高应对面试的能力和成功的机会。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