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我以前也是一个十分在意别人看法的人,当别人对我说:内向的人不好,没有前途。我就会认为:恩,是呀,我的性格就内向,怎么办呀。当一个女孩拒绝我的时候,我就会想:她拒绝我一定是我不好。就算是什么都不说,别人的一个眼神,一句不经意的话都会成为让我苛责的理由,所以当与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会变得很紧张,因为我怕,怕自己表现的不好,受别人的贬低和排斥,所以为了让别人看得起,我经常会装的有修养,装的有男子气,稍稍有没有做到的时候就会担心自己露馅了,被别人发现我是一个虚伪的人,是一个失败者!

 

    偶然的一次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句话: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只有自己对自己的肯定才是生命的重心。从这句话中我才发现,别人如何看你不代表你自己。别人否定你也不意味着你是一个失败者,所以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而不是别人。

 

    在工作中,我经常会发现一些人因为在意别人如何看自己,而背负上沉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当把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当成自我评价的依据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加严重。有些人为了能够得到别人对自己的肯定甚至会去讨好别人,这样心里才踏实,如果和他人的关系有变化,如果他人对他的态度有变化,他就会变得恐惧不安。

 

虽然把别人对自己的肯定当成自我接纳的条件是危险的,但对于一些人来说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如果小的时候父母经常告诫我们:你这个都做不好,别人该怎么看呀;如果小的时候无法在父母那里得到对我们做为一个人的肯定的时候,我们就会习惯从别人身上找肯定。

 

 A女士,当和周围人关系有些紧张的时候,她会变得更加紧张,甚至无法正常的学习工作,甚至想过退学或辞职。当我们分析是什么让她如此紧张的时候,我们发现问题在于她的母亲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所以小的时候对她的要求也是很高的,一开始还好她还能做到母亲心中的完美,但是当她情绪影响了她能力的发挥无法继续做到最好的时候,她的母亲不仅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而且还是继续在人前说女儿是如何出色,在她面前则不断的说:你这样怎么见人?别人该怎么看你呀!这样,她也变成了一个自我完美主义者,原因在于她接受了母亲的信念,做的不好就会得到别人的否定,取悦别人成了她生活的“潜规则”,她不得不如此,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她就不得不面对可能的别人的苛责与否定,虽然别人不一定会如此,但是和她母亲的互动中,似乎她把别人都看成容易苛责和否定他人的人。在一个易于被他人否定的世界中,她活的很累,因为避免受到别人的苛责与否定成了生活的重心,只有和某个人的关系亲密到她足以让她信任的时候,足以让她肯定对方不会贬低和排斥她的时候她才能放心,才能在这个人面前自然。为了不被他人苛责与否定她做了很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摆出一个灿烂的微笑;为了取悦别人对他人很好(当然她本身也是一个很善良的人)。

 

    如果通过做的完美,如果可以通过取悦别人而达到一种平衡,她虽然活的累一点,不过总可以摆脱被苛责的恐惧总还是值得的,但如果即使这么做也总是会有和他人关系紧张的时候,也总是有一些无法被取悦与讨好的人的时候,也总会有受到他人责备与否定的时候,她的世界就崩溃了。她不得不逃离这样一个危险的世界,和这样危险的他人。

 

    但逃避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因为问题不在于世界与他人,而在于自己为自己建构了一个恐怖的世界与易于苛责别人的他人。这也就是母亲为她构建的一个世界,但问题是这是对的吗?是真实的吗?如果一直以来自己都是被这种假象所迷惑,一直都认为这样的世界就是真实,那不是自己继续来坑害自己吗?

 

    所以关键不在于逃避,关键在于需要认识到,母亲的挑剔代表别人也如此挑剔,母亲苛责代表他人也如此苛责,因为别人不总是和母亲一样,即使真的和母亲一样也只能说明他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一个容易苛责他人与自己的人,那么问题似乎不是出在自己而是那个苛责你的人。所以既然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危险,既然别人的苛责不意味着是你不好,那么为何还小心翼翼,为何还在意别人的看法与对待你的方式与态度?为何不竟快放弃那个一直以来通过取悦别人以逃避苛责的做人及做事的“潜规则”?

 

退一万步说,就算真的遇到了别人的苛责与否定及远离又能如何?因为别人的否定不意味着自己不好,别人的远离只能证明不能和所有的人成为朋友,和有些人关系会变得疏远也只能意味着朋友也是靠缘分。这些是我们所有人都需要面对的一种必然和一种现实,无人能幸免,所以对于这种现实我们只能承受,但承受不意味着自我否定,也不是不接纳自己的理由。所以既然你自己可以看得起自己,那么别人是否苛责,和别人关系是近是远也就不是那么重要了,因为人活着不是为了得到所有人的肯定,而是和重要的,我们所爱,并且爱我们的人快乐的生活,快乐的在一起!人生的意义在于发现自己能干什么,发现自己所爱的人,而不是逃避否定和苛责,把逃避苛责当成生命的第一要义,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

 

所以,请不要再在意别人的看法,不要继续为了逃避苛责而“被完美”,这样会很累,所以请放弃为了逃避苛责而逼着自己完美及讨好他人的生活的潜规则,只有顺其自然的做自己,成为自己,才是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当你不再想逃避他人的否定,当你不再奢望得到别人的好评的时候,你才能活的轻松,反而更容易得到别人的肯定,更容易不被别人苛责,而当你把这当成生命的重心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一切却是变得遥不可及!

 

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也是一种偏执性格

 

      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朋友,他们描述自己总是会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别人可能是不经意的一句话,也会让他(她)觉得是针对自己的,于是经常会跟别人无端的争执,自己有时候也会觉得活得很累,这其实是一种偏执性格。一般这样的朋友多比较自我,相对比较敏感,疑心较重,而且比较喜欢追求完美。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和大家谈到过,关于怎样让“阳光”照进心里,对于每个人来说,阳光的心态就跟晒太阳一样重要,要是长期处于封闭、阴暗的环境中,多数人就容易诱发各类心理问题,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并不等于说你站在太阳底下,阳光就一定能照进你的心灵,这是因为你的情绪就是一扇窗户,你必须打开这扇窗户,才能让阳光照进来。

  一般来说,那些太在意别人的想法,凡事都会不自觉的想太多的人,都不会是天生就有这样的思维习惯,而主要是由于个体成长的环境不同,经过后天的影响逐步形成的。这里所说的环境,主要是指“教育环境”。可能你会说,我从小长大的环境很好啊,物质条件和教育条件都是很优越的,但为什么我现在依然会是这样的性格呢?

  其实这里所说的教育环境不是简单的按物质条件来概括,更重要的是培养怎样的一种思维习惯。如果对孩子从小管的过宽过细,凡事都要过问并要求孩子按照你的方法去做,小孩子一般都会有些叛逆情绪,长期生活在这种听话与反抗的诘抗思维中,长大后很可能就会形成这样的思维习惯,一方面希望保持自己的个性,一方面又不自觉的去留意别人的看法,这种诘抗作用长期持续就会造成精神上的强迫倾向。

  可以说任何一种强迫性情绪反应的根源都是类似的,就是难以实现自我放松,或者是在某个领域或特定环境下无法放松,所谓心病还需心药治,学会放松是克服诘抗性思维习惯的根本。举个简单例子,一般人对自己的言行都很难客观认识,但对别人的则较容易做出客观判断,这主要是因为对于自己我们很难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观察,那么我们假设采取点简单的措施,比如说话时候看着镜子,或者更有条件的,用摄像机将自己的言行记录下来,放给自己看,也许你会发现自己有时候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了,通过发现自己的紧张情绪,就能在需要的时候想起来提醒自己,而多数时候,紧张情绪反应就是那一瞬间,你克服过一次,就会留下印象,这就是逐步转变的开始。

  还有更简单的一个办法,我们都听说过好朋友是你的最好的一面镜子。有可能的话,每个人都应该有几个认识多年的朋友,跟这样的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你应该能做到最本色,最放松,有机会多和这样的老友聊聊天,都能很好的舒缓自己的紧张情绪,要是能找个节假日大家在一起疯玩几天,那更是能让人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一个人活在这个社会里,完全不在乎别人是不现实的,所以现实的做法是知己知彼。既了解自己的想法,也了解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如果只是了解自己,凡事都按自己的想法来,搞不好会变得一意孤行,要是只是关心别人的想法,整天思索别人会怎么想自己,那真的会变得很累,总有一天这种劳累会压垮你。所以你要有自己的一个空间,不论是与朋友一起,还是自己和自己独处的时候,你要能够有机会表现出自己真实的一面,想笑就笑,想说什么就说,力求能直接表现出自我。没有朋友或者朋友们没空的时候,去酒吧喝喝酒,蹦蹦迪其实也都是选择,重要的是能让自己疯一下,你放开了,阳光也就能照进来了.

 

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而不快乐怎么办?

 

 

问: 林老师,我觉得自己太在意别人的看法,经常会思索我在和朋友相处中有没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会不会太小气,会不会让人觉得我很不热心,会不会让人觉得我太疯、不够朋友,等等,一旦想到一点我会觉得很不舒服,觉得对不起朋友,有时朋友有点脸色不对,或者没有回我短信,我就开始胡思乱想了。

    有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好累,特别有的时候对朋友照顾不周全时会被指责不关心他,然后心里就会有负罪感,但是我不可能对每一个人都在意啊!这种时候真希望世界上只有我一个算了,觉得一句话也不想讲,一个件事也不想干,开始讨厌世界上所有的人。但是又觉得这样不对,觉得是不是自己有问题。

   林老师能不能告诉我一个个成熟的思想面对人际关系啊?

                  

                     

答:  我不先直接告诉你怎样成熟的面对人际关系,而是你应先了解两个问题,“太在意别人”在心理学上是什么意思?它又是怎样形成的?然后才到你所问的如何改变的第三个问题。

    我很能理解你的状态,你的烦恼和感受,你怕得罪别人,怕伤害别人,生怕引起别人一点儿反感和不快,却又怨自己太无个性太不张扬,你也没有尽情地或狂喜狂悲地发泄过自己,这就是在意别人的两方面表现,一是对别人的情绪与行为的敏感,二是对自己行为与情绪的压抑,以让外界满意。换句话说你思考问题的重心总是在外界身上,心理学上称作“外控型”。一个人的表情是他内部情绪的外在表现,他与你一样在每分每秒的日常生活中有大大小小的烦恼事高兴事,他的喜怒哀乐他的情绪并不是因你而起的,跟你没任何关系,说实在的别人哪有那么多精力去注意你呀,实则是你自己内心的焦虑在作怪,你在为焦虑寻找一个解释理由和一个渲泄的渠道,因此从这方面说外控实际上是焦虑在控制你!

                     

   建议从认知、情绪、行为三方面来纠正:

   首先认知上改变外控,我是我,别人是别人,别人没时间特别关注我,我也没时间关注别人,别人不需要我负责,我也不需要对别人负责,我有太多事要做,凭什么我要让别人来控制我,难道别人比我自己还重要吗?这样就慢慢地把控制点移到自身内部来。

   情绪上自由表达自由渲泄,不卑不亢与别人交往,心理有什么想法及时表达出来,向外泄不要向内压,当你体验到一种轻松时,你会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喜欢这种方式。

行为上要作一些改变,主动交往,主动帮助人,把自己的想法用行动表达,学会对抗也学会道歉,要不了多久你就会体验到改变,体验到进步,体验到成长,体验到快乐与自信。

 

                                              宁德师专心理咨询中心  林新霞

 

 

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怎么办?

 

 Q:我总是很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怕自己做的不好,别人会议论我,甚至在心里取笑我.所以总希望在别人面前可以做的很好.感觉自己是活在别人的目光中的,而不是活给自己看的,我很想摆脱这种讨厌的感觉,去勇敢快乐的做我自己,但真的是说易行难。我总是有意无意的去跟人比,觉得自己好虚荣,活在别人的阴影里,不能自拔。我很自卑,觉得自己挺失败的。我很期盼那种为自己的目标去奋斗的感觉。我开始逃避现实,感觉人生都暗淡无光了。想起那么爱我的妈妈,我感到无地自容,我会羞愧的大哭。我该怎么办?

  春天姐姐:你说的情况,我相信应该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因为对你不够了解,所以无从知道怎么形成的原因和过程,但如果自己也不希望自己这样,那就学着、试图慢慢开始改变吧,否则时间长了,一直这样下去,痛苦会加深的。

  先从重新认知自己开始,把自己的长处和优点什么的罗列出来,多想想自己做的好的地方,记住:好与不好完全是自己的判断,不用太关注别人的看法,因为每个人对你都没有你自己更了解自己,而且因为关注的注意力和目的等等不同,当然评价也不尽相同,让所有人都说你好话很难也很累,只要自己按照自己的原则,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去做事儿,那样就会走出自己精彩的人生的。把关注别人的眼光转到来关注自己,如果觉得自己还不够完美,那就多看书、多学习、多丰富自己,那样自我感觉就容易很快好起来的,因为内心丰富了,就会有充实的感觉的。自己充实了,自然而然地就知道别人的评价不是那么那么地重要了,关键还是自己内心的感受。振作起来需要自己内心的强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