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理解ADO.NET对象模型

四个核心对象:Connection对象、Command对象、DataReader对象和DataAdapter对象如何操作数据的,按照这个思路讲解大家对ADO.NET对象的概念理解不是很透彻,为了更好地理解ADO.NET的架构模型的各个组成部分,我们可以对ADO.NET中的相关对象进行图示理解,如图所示的是ADO.NET中数据库对象的关系图。


讲究完关系图后,为了加深大家的理解,我们可以用趣味形象化的类比理解ADO.NET对象模型的各个部分,如图所示,可以看出这些对象所处的地位和对象间的逻辑关系。


对比ADO.NET的数据库对象的关系图,我们可以用对比的方法来形象地理解每个对象的作用,如上图所示。

1.      数据库好比水源,存储了大量的数据。

2.  Connection对象好比伸入水中的进水笼头,保持与水的接触,只有它与水进行了“连接”,其他对象才可以抽到水。

3.      Command对象则像抽水机,为抽水提供动力和执行方法,通过“水龙头”,然后把水返给上面的“水管”。

4.      DataAdapterDataReader对象就像输水管,担任着水的传输任务,并起着桥梁的作用。二者有什么区别呢?后面将详细介绍。

5.      DataSet数据集则是一个大水库,把抽上来的水按一定关系的池子进行存放。即使撤掉“抽水装置”(断开连接,离线状态),也可以保持“水”的存在。这也正是ADO.NET的核心。

6.      DataTable数据表则像水库中的每个独立的水池子,分别存放不同种类的水。一个大水库由一个或多个这样的水池子组成。

进水笼头——建立Connection

Connection表示与数据源之间的连接。可根据Connection对象的各种不同属性来指定数据源的类型、位置及其他属性,可用它来与数据库建立连接或断开连接。对于不同类型的水库,进水笼头规格和型号也不同,.NET Framework数据提供程序也有不同的Connection,如针对SQLServerSqlConnection、针对OracleOracleConnection、针对MySQLMySqlConnection、针对OLEDBOleDbConnection等。

抽水机——Command

Command对象封装了与用户想要完成的动作相关的数据库命令,在一般情况下这些命令就是SQL语句。抽水机为了方便使用,提供了3个常用的抽水方法

1.      ExecuteReader返回DataReader对象,包括一行或多行数据。

2.      ExecuteNonQueryConnection执行SQL语句,并返回受影响的行数,多用于INSERTUPDATEDELETECREATE等操作

3.        ExecuteScalar返回单个值。返回结果集中第一行的第一列。忽略额外的列或行。

输水管——DataAdapter

DataAdapter提供连接DataSet对象和数据源的桥梁。DataAdapter使用Command对象在数据源中执行SQL命令,以便将数据加载到DataSet中,并使DataSet中数据的更改与数据源保持一致。DataAdapter就像一根输水管,通过发动机,把水从水源输送到水库里进行保存。

输水管——DataReader

通过执行ExecuteReader方法可以返回一个DataReader对象。DataReader以只进、只读方式返回数据,从而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这样可以节省DataSet所使用的内存,并省去创建DataSet并填充其内容所需的处理。

DataReader也是一种水管,和DataAdapter不同的是,DataReader不把水输送到水库里面,而是单向地直接把水送到需要水的用户那里或田地里,所以要比经过水库中转一下更快。

为了获得更佳的输水性能,完成输水之后一定要关闭DataReader。如果使用Connection只返回DataReader,那么关闭DataReader之后立刻关闭它。另外一个显式关闭Connection的方法是将CommandBehavior.CloseConnection传递给ExecuteReader方法,以确保关闭DataReader时相应的连接也被关闭。特别是我们从一个方法返回DataReader,而且无法控制DataReader的相关连接是否关闭,则使用CommandBehavior.CloseConnection特别有用。

随用随关,释放资源

对于C#程序员来说,确保始终关闭ConnectionDataReader对象的一个方便的方法就是使用using语句。using语句在离开自己的作用范围时,会自动调用“全自动安全阀”自动关闭相应的对象。例如:

using(SqlConnection myConnection=newSqlConnection(connectionString))

{

SqlCommandcmd=myConnection.CreateCommand();

cmd.CommandText="SELECT*FROMP_Product";

myConnection.Open();

using(SqlDataReader  dr=cmd.ExecuteReader())

{

//使用SqlDataReader的代码略

}/离开了这个范围自动关闭SqlDataReader对象Dr

}//离开了这个范围自动关闭myConnection

水库管理——DataSet

DataSetADO.NET中最核心的成员之一,是各种基于.NET平台程序语言的数据库应用程序开发最常接触的类,这是因为DataSetADO.NET实现从数据库中抽取数据的作用。数据抽取后,DataSet就是数据的存放地,它是各种数据源(SQLServerOLEDB等)的数据在计算机内存的缓存,所以有时说DataSet可以看成是一个数据容器(又称数据集)。在客户端通过对DataSet的数据集读取、更新等操作,从而实现对数据源的同等操作。

DataSet的最大优点是离线和连接。DataSet既可以以离线方式,也可以以实时连接方式来操作数据库中的数据。这样的好处是大大减少了服务器端数据库的连接线程,从而大大地减少了服务器端的运行压力。所以,在数据量不大的情况下,使用DataSet是最好的选择。

DataSet的基本工作过程:应用程序一般并不直接对数据库进行操作,而是先完成和数据库的连接,接着通过数据适配器(DataAdapter)把数据库中的数据填入DataSet对象,然后客户端再通过读取DataSet来获得需要的数据,同样,在更新数据库中的数据时,也是首先更新DataSet,然后再通过DataSet和数据适配器将更新的数据同步地解释入数据库中。

水池子——DataTable

每一个DataSet都是一个或多个DataTable对象的集合,这些对象由数据行(DataRow)、数据列(DataColumn)、字段名(ColumnName)、数据格(Item),以及约束(Constraint)和有关DataTable对象中数据的关系(Relations)组成。我们要使用的时候,必须知道我们要使用哪个水池子中的水,代码是DataSet对象.DataTable[“水池子名称”]

以上通过抽水过程类别讲解了ADO.NET对象模型,通过对比相信大家明白了这几个对象是如何相互配合来操作数据的。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