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View编程指南笔记

我们所看到的程序

对于一切IOS APP来说,我们看的的内容,都是UIView所呈现的。

UIView如场景,UIWindow如舞台,UIView粉墨登场在UIWindow这个舞台上,使我们看到丰富多彩的界面UI。UIWindow本身没有任何内容,它只提供了一个场所来让这些UIView来显示,切换。

通常,一个APP仅有一个UIWindow作为显示的场所,当我们要进行多屏显示时,才会使用到多个UIWindow。

UIView的基本结构

1、UIView附着于UIWindow上,只有放在UIWindow上的View,才能被我们看到。

2、UIView本身又可作为容器显示并管理SubView,使界面更丰富。

3、每个UIView都有一个对应的Core Animation Layer类对象作支持。Layer类对象一般是CALayer类对象。该对象存储对应UIView对象的一些信息数据,并处理UIView的动画操作。

有了CALayer对象,主要会提供如下几点作用:

(1)CALayer对象存储了对应UIView对象的信息数据,这可以使UIView的渲染次数大大减少,我们可以尽可能的直接读取CALayer对象里面的存储的已经渲染过的数据,而不需要每次都要渲染UIView。

(2)正是因为CALayer对象存储了UIView的信息,才使得UIView的当前内容可以被操作,进而实现UIView的动画效果。

(3)我们可以通过直接操作CALayer对象来实现更丰富灵活的显示及动画效果。

UIWindow, UIView, Core Animation Layer对象关系如下图所示:


View的等级及SubView的管理

如前所述,UIView可以添加子View,进而形成superView,subView这样的父子逻辑关系。

subView被父View放到一个子View队列里面进行管理。

view显示的层级关系

最后加入的view会遮挡前面的view。

事件响应链(Event responder chain

当App获取到用户的操作事件后,会首先将该event传递给发生该事件最上层的subview,若该subview不响应该事件,则会传递至该view的superview进行响应,这样一直传递下去,直到该事件被响应或由程序丢弃不处理为止。这就是所谓的Event responder chain。


View的内容绘制周期

在IOS中,UIView类采取一种按需策略来绘制View的显示内容。所谓按需策略,就是指仅当你明确告知系统需要对View进行内容重绘时,系统才会调用你的绘制函数重新绘制VIew的内容,否则,系统在大多数情况下仅使用View的内容快照图片来代替View的内容显示。

具体实现如下:

1、当一个View第一次显示在屏幕时,系统会自动调用View的绘制函数,完成内容显示,同时,为内容保留一份快照图片。

2、若View的内容不发生改变,则在大多数情况下,系统仅使用快照图片来表示View内容。这里注意,系统不会主动询问是否View的内容发生了改变,需要你主动通知系统内容发生改变从而更新View显示内容。

3、当你对View的内容做出了改变,调用

 setNeedsDisplay or setNeedsDisplayInRect:

方法通知系统内容发生改变,需要重绘View界面。

4、系统得知内容发生改变后,不会立即重绘View界面,而是当这轮run loop结束,准备重绘内容时,才会对改变内容的View进行重绘。

5、当系统对View进行重绘时,流程并不是统一的。对于自定义的View而言,我们需要重写

drawRect: 方法。

当然,也可以通过直接改变View对应的Layer对象的方式来改变View的内容。

6、当系统完成对View的重绘后,会采集一张新的内容快照来代表View的内容来用作多数时间的View显示。

注意,一般的View的几何形变(如拉伸缩小,不会引起内容重绘,而仅仅是内容快照的拉伸缩小)。


View的内容模式

如前所述,当View显示在屏幕上后,系统会用一张快照来代替表示内容。

这会照成这么一种情况,当我们更改View的frame等属性时,其内容(内容快照),并不一定会同时改变。对于内容显示的方式,取决于UIView对象的Content Modes.默认的系统会采取UIViewContentModeScaleToFill模式,使内容快照拉伸填充满整个View区域。Content Mode的几个形式如下图:



注意,当设置了View的ContentMode后,每一次View的几何形变都会引起系统调用View的drawRect:方法来重绘View,因此应当避免使用该属性,同时对于系统View,我们绝不应该用属性。

View的坐标系统

IOS系统的坐标系统如下所示:



UIWindow, UIView都有自己的坐标系统。对于UIView常用的属性Frame,Bound,Center其属性是相对于不同坐标系统的。具体如下:

A view object tracks its size and location using its framebounds, and center properties:

  • The frame property contains the frame rectangle, which specifies the size and location of the view in its superview’s coordinate system. 

  • The bounds property contains the bounds rectangle, which specifies the size of the view (and its content origin) in the view’s own local coordinate system. 

  • The center property contains the known center point of the view in the superview’s coordinate system.

总结一下,就是view的frame,center属性其坐标系统均是对于其superview的坐标系统来说的。而bounds属性,则是对其自己的坐标系统来说的。

Frame, Center, Bounds的相互关系
Frame,Center都是相对view的superview坐标系统来说的,所以可以用作subview在superview中的定位与大小。对于位移运动,推荐改变Center属性来实现,因为Frame属性在一些变形中是不存在的。
Frame,Center,Bounds互相影响着对方,具体如下:
  • When you set the frame property, the size value in the bounds property changes to match the new size of the frame rectangle. The value in the center property similarly changes to match the new center point of the frame rectangle.

  • When you set the center property, the origin value in the frame changes accordingly.

  • When you set the size of the bounds property, the size value in the frame property changes to match the new size of the bounds rectangle.

View的Runtime交互模型

我们可以通过触摸等动作,和view进行实时的交互。
IOS系统中,用户动作与View的交互模型大致如下:
1、用户触摸屏幕,该事件硬件识别,并被发给了UIKit Framework。
2、该触摸事件被UIKit Framework包装成UIEvent类对象,并发给对应的事件响应View。
3、在事件响应View中,我们可以通过对应的函数,来捕获到当前的UIEvent事件(手势识别机制或重写touch系列响应函数)。
4、在View中我们自定义代码做出响应,如:
  • 调用setNeedsLayout 方法,让系统重新布局(即让系统在下一轮更新过程中,主动调用我们重写的layoutSubviews 
  • 调用 setNeedsDisplay or setNeedsDisplayInRect: 方法,让系统对View内容进行重绘。(即让系统在下一轮内容更新过程中,主动调用我们重写的drawRect: )函数。
  • 更改UIView的属性,或通知某个controller对象。

关于View使用的Tips

Apple官方对View的使用做出若干建议,个人感觉比较重要的摘要如下:
1、尽量设置View的Opaque属性为YES。当View的Opaque属性设置为YES时,UIKit框架就不会在去检查View后面是否有可以渲染的东西(因为你已经明确说明该View是不透明的),提高UIKit框架渲染速度。
2、不要在已有的UIControlr对象中添加subview。我们对于UIControl对象的使用,应该尽量保持原生态。虽然对UIControl添加自己的subview技术是可行的,但这么做是危险的。因为当Apple更新版本时,UIControl对象的实现细节可能会改变,而导致我们添加了subview的程序运行失败。

参考资料:
Apple官方文档
View Programming Guide for iO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