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OSI七层模型和TCP/IP模型的关系

1. ISO/OSI的参考模型共有7层,由低层至高层分别为: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

    应用层。各层功能分别为:

(1)物理层

         提供建立、维护和拆除物理链路所需的机械、电气、功能和规程的特性;提供有关在传输介质上传输非结构的位流

        及物理链路故障检测指示。在这一层,数据还没有被组织,仅作为原始的位流或电气电压处理,单位是比特。

(2)数据链路层

        负责在两个相邻结点间的线路上,无差错地传送以帧为单位的数据,并进行流量控制。每一帧包括一定数量的数据

        和一些必要的控制信息。与物理层相似,数据链路层要负责建立、维持和释放数据链路的连接。在传送数据时,如

        果接收点检测到所传数据中有差错,就要通知发方重发这一帧。

(3)网络层

         为传输层实体提供端到端的交换网络数据传送功能,使得传输层摆脱路由选择、交换方式、拥挤控制等网络传输

         细节;可以为传输层实体建立、维持和拆除一条或多条通信路径;对网络传输中发生的不可恢复的差错予以报告。

         网络层将数据链路层提供的帧组成数据包,包中封装有网络层包头,其中含有逻辑地址信息——源站点和目的站点

        地址的网络地址。

(4)传输层

         为会话层实体提供透明、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保证端到端的数据完整性;选择网络层的最适宜的服务;提供建

         立、维护和拆除传输连接功能。传输层根据通信子网的特性,最佳的利用网络资源,为两个端系统的会话层之间提

         供建立、维护和取消传输连接的功能,并以可靠和经济的方式传输数据。在这一层,信息的传送单位是报文。

(5)会话层

         为彼此合作的表示层实体提供建立、维护和结束会话连接的功能;完成通信进程的逻辑名字与物理名字间的对应;

         提供会话管理服务。

(6)表示层

          为应用层进程提供能解释所交换信息含义的一组服务,即将欲交换的数据从适合于某一用户的抽象语法,转换为

          适合于OSI系统内部使用的传送语法,提供格式化的表示和转换数据服务。数据的压缩,解压缩,加密和解密等

          工作都由表示层负责。

(7)应用层

          提供OSI用户服务,即确定进程之间通信的性质,以满足用户需要以及提供网络与用户应用软件之间的接口服务。

简言之,各层的作用:

     物理层:在物理媒体上传输原始的数据比特流。

   数据链路层:将数据分成一个个数据帧,以数据帧为单位传输。有应有答,遇错重发。

   网络层:将数据分成一定长度的分组,将分组穿过通信子网,从信源选择路径后传到信宿。

   传输层:提供不具体网络的高效、经济、透明的端到端数据传输服务。

   会话层:进程间的对话也称为会话,会话层管理不同主机上各进程间的对话。

   表示层为应用层进程提供格式化的表示和转换数据服务。

   应用层:提供应用程序访问OSI环境的手段。

 

2. ISO/OSI参考模型与TCP/IP协议模型中各层的对应关系:

 

3. 数据的封装和解封:

 

4. OSI网络体系结构各层协议:

(1)应用层:TELNET、FTP、TFTP、SMTP、SNMP、HTTP、BOOTP、DHCP、DNS
(2)表示层:
                         文本:ASCII,EBCDIC
                         图形:TIFF,JPEG,GIF,PICT
                         声音:MIDI,MPEG,QUICKTIME

(3)会话层:NFS、SQL、RPC 、X-WINDOWS、ASP(APPTALK会话协议)、SCP
(4)传输层:TCP、UDP、SPX
(5)网络层:IP、IPX、ICMP、RIP、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
(6)数据链路层:SDLC、HDLC、PPP、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帧中继
(7)物理层:EIA/TIA RS-232、EIA/TIA RS-449、V.35、RJ-45

 

5. 常用端口(每个协议都有一个缺省端口)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