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out_constraintDimensionRatio中 H与W的区别

 

在 ConstraintLayout  约束布局中,  layout_constraintDimensionRatio 表示 期望的 宽高比 ,这方面 网上资料很多,但还有 一些 隐藏的用法 网上查不到。

 

layout_constraintDimensionRatio 不仅可以用来 表示  宽高比, 也可以用来 表示 高宽比

 

正常写法下 

 layout_constraintDimensionRatio="3:2" 时,表示 宽:高= 3:2

 

特殊写法 

layout_constraintDimensionRatio = “H, 3:2”, 

layout_constraintDimensionRatio = “W, 3:2”,


第一个字符, 代表 后面的  3:2   这个 比数 中 分母 是指高or宽。

例如H是"高"的意思,则表示这个分数中分母是高。在3:2这个比数中 分母2 是高,那么 分子3就 宽, 则 宽:高= 3:2
例如W是"宽"的意思,则表示这个分数中分母是宽。在3:2这个比数中 分母2 是宽,那么 分子3就是 高, 则 宽:高=2:3;

 

结论

一、在 android:layout_width = 固定dp 或 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 = 0dp 的情况下,表示 宽度固定,依照比例来计算高度,规则如下:

1、不写H,也不写W的情况下, 表示  宽高比

2、写了H 和 不写H 效果是一样的,都是 表示  宽高比

3、加了 “W,”  表示 倒置 分数的意义,  表示  高宽比, 看清楚,高在前,宽在后。别看岔了

------------

二、在 android:layout_width = 0dp 、android:layout_height = 固定dp 或 match_parent 的情况下,表示 高度固定,依照比例来计算宽度,规则如下:

1、不写H,也不写W的情况下, 表示  宽高比,宽在前,高在后。

2、写了W 和 不写W 效果是一样的,都是 表示  宽高比

3、加了 “H,”  表示 倒置 分数的意义,  表示  高宽比, 看清楚,高在前,宽在后。而高又是固定的值,别看岔了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