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是什么?与OOP的区别

1 篇文章 0 订阅

Aop是什么?

AOP(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面向切面编程,是目前软件开发中的一个热点,是Spring框架内容,利用AOP可以对业务逻辑的各个部分隔离,从而使的业务逻辑各部分的耦合性降低,提高程序的可重用性,踢开开发效率,主要功能:日志记录,性能统计,安全控制,事务处理,异常处理等。

AOP实现原理是java动态代理,但是jdk的动态代理必须实现接口,所以spring的aop是用cglib这个库实现的,cglis使用里asm这个直接操纵字节码的框架,所以可以做到不使用接口的情况下实现动态代理。

AOP与OOP的却别:

OOP面向对象编程,针对业务处理过程的实体及其属性和行为进行抽象封装,以获得更加清晰高效的逻辑单元划分。而AOP则是针对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切面进行提取,它所面对的是处理过程的某个步骤或阶段,以获得逻辑过程的中各部分之间低耦合的隔离效果。这两种设计思想在目标上有着本质的差异。

举例:

对于“雇员”这样一个业务实体进行封装,自然是OOP的任务,我们可以建立一个“Employee”类,并将“雇员”相关的属性和行为封装其中。而用AOP 设计思想对“雇员”进行封装则无从谈起。

同样,对于“权限检查”这一动作片段进行划分,则是AOP的目标领域。

OOP面向名次领域,AOP面向动词领域。

总之AOP可以通过预编译方式和运行期动态代理实现在不修改源码的情况下,给程序动态同意添加功能的一项技术。

引用参考地址:1.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b6XLre4JaF8FxM4r9G0gdaJ9JpPGPVT-6QsJ_V6uRbpiCK6vHToRB1twg7gTAUdlziALaEEBG1hvceYzpZs_u_

2.http://blog.csdn.net/hz_blog/article/details/7704245


关于动态代理 略有难度 参考地址:http://blog.csdn.net/lovelion/article/details/8116704


  • 4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AOP(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面向方面编程)是对OOP(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面向对象编程)的补充和完善。它利用一种称为“横切”的技术,剖解开封装的对象内部,并将那些影响了多个类的公共行为封装到一个可重用模块,即方面。AOP的核心思想是将与业务无关,却为业务模块所共同调用的逻辑或责任封装起来,以减少系统的重复代码,降低模块间的耦合度,并有利于未来的可操作性和可维护性。 AOP将软件系统分为两个部分:核心关注点和横切关注点。核心关注点是业务处理的主要流程,而横切关注点是与核心关注点关系不大的部分,如权限认证、日志、事务处理等。AOP的作用在于分离系统中的各种关注点,将核心关注点和横切关注点分离开来。通过AOP,可以实现将应用程序中的商业逻辑与对其提供支持的通用服务进行分离的目标。 实现AOP的技术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采用动态代理技术,利用截取消息的方式对消息进行装饰,以取代原有对象行为的执行;二是采用静态织入的方式,引入特定的语法创建“方面”,从而使得编译器可以在编译期间织入有关“方面”的代码。 总结来说,AOP的核心思想是将系统中的通用功能和业务逻辑分离,使系统更加模块化、可维护和可扩展。通过AOP,我们可以将一些横切关注点(如日志、权限控制等)与核心业务逻辑相分离,从而提高代码的复用性和可读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